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德专家对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计算法提出疑义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5日16:53
  新华网柏林12月4日电 (记者班玮)德国普福尔茨海姆高等专业学院教授马里奥施密特4日指出,目前发达国家官方公布的温室气体排放数字并不能准确地反映实际情况。他认为,谈排放关键要看消费,而不是看生产。

  施密特是普福尔茨海姆高等专业学院应用研究所所长和企业管理教授,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是他主要研究课题之一。他4日在该校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按目前流行的说法,德国每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0吨,美国超过19吨,中国超过4吨。但是,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很多二氧化碳排放是为生产在欧美国家消费的产品而产生的。如果考虑这种“外包”生产因素,中国每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实际上只有3吨,而美国则有28吨。

  施密特说:“这些学者眼中的"灰色排放"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就排放而言,关键是看消费,而不是生产。而发达国家总希望让别人忽视这一事实,它们总是强调人口大国的绝对排放值。”他指出,德国人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比官方的算法实际上要多一半。

  施密特还强调,欧美国家单个生产企业排放的计算方法也有问题,因为它往往只考虑了企业直接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用电和运输造成的排放,而企业进口的半成品生产造成的大部分排放却记在别国的账上。

  施密特说,世界贸易的全球化使得气候保护的责任不能再以国界划分,而需要考虑消费因素,这样发达国家才真正迈出了诚实面对自身责任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