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美军和阿富汗部队展开清剿塔利班武装行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5日23:27
  超过1000名驻阿富汗美军、英军以及阿富汗安全部队当地时间4日凌晨对阿富汗南部塔利班武装发起攻势,旨在切断对方交通和补给线。

  这次军事行动代号“眼镜蛇之怒”,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日宣布向阿富汗增兵以来驻阿部队首次大规模军事进攻。

  千人作战

  美军海军陆战队发言人威廉·佩尔蒂埃少校4日说,军事行动始于当地时间3时(北京时间7时)左右,大约900名驻阿美军和英军士兵以及150多名阿富汗士兵和警察参与。

  参战士兵对赫尔曼德省北部瑙扎德地区的塔利班武装发动攻击,以控制这一地区。

  佩尔蒂埃介绍,参战美军包括海军陆战队队员和海军陆战队阿富汗远征旅水兵,从南北两翼包抄。

  按照他的说法,清晨空袭打得武装人员措手不及。

  “现在,敌人晕头转向,乱作一团,”佩尔蒂埃在驻赫尔曼德省主要基地“海军陆战队营”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他们在反抗,但战斗力不太强。”

  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证实塔利班武装着手反击,称武装人员造成对方士兵伤亡。

  不过,美联社报道,尚未收到北约和阿富汗方面士兵伤亡报告。

  赫尔曼德省政府发言人达乌德·艾哈迈迪说,至少发现4具塔利班武装人员尸体,“敌方伤亡人数可能上升”。

  动用“鹗”机

  美军同时展开地面和空中行动,较为罕见地动用MV—22“鹗”式偏转旋翼飞机。

  佩尔蒂埃说,来自第4海军陆战队第3营和侦察部队“袭击者”特种部队的数百名美军士兵乘直升机和MV—22“鹗”式飞机,空降至瑙扎德谷北端塔利班武装后方。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军官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是MV—22“鹗”式飞机首次参加排级以上部队参与的军事行动。

  MV—22“鹗”式飞机由贝尔公司和波音公司共同研制,既可像直升机那样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又可像螺旋桨飞机那样高速巡航飞行。

  这名军官说,MV—22“鹗”式飞机先前用于搜集情报和巡航。

  断路扫雷

  佩尔蒂埃介绍,瑙扎德谷是武装组织沿东西向和南北向运送武装人员和军火的“主要通道”。这次行动旨在切断塔利班的交通线和供给线。

  路边炸弹和地雷已成为驻阿美军头号杀手。美军称瑙扎德地区塔利班军火供给线为“简易爆炸装置巷”。

  佩尔蒂埃说,美军工兵借助装甲压路机和炸药,着手在塔利班布雷区开辟通道。部队迄今发现数个武器藏匿点和至少182公斤爆炸物。

  艾哈迈迪说,行动首日扫出超过300个地雷和路边炸弹。

  按照北约领导的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说法,瑙扎德是赫尔曼德省第二大镇,因长年战乱导致大约3万人背井离乡,眼下人口稀少。武装人员在那里埋设大量地雷和路边炸弹。

  瑙扎德谷地处风口,一片荒芜,周围悬崖陡峭,洞穴散布。美军8月首次大规模进攻这一地区。当地活跃着大约100名武装人员。

  无关增兵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当日解释,这次军事行动与奥巴马增兵之举无关。

  “这是一次重大行动,”惠特曼说,它与奥巴马刚刚宣布的增兵举措没有关系,“但行动与总统拟定的战略一致”。

  奥巴马1日宣布阿富汗战略调整方案,提出美军明年夏季前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

  法新社援引美军海军陆战队发言人乔希·迪达穆斯的话报道,根据新战略,驻赫尔曼德省海军陆战队有望增至最多9000人,两倍于当地现有美军数量。

  赫尔曼德省起初由英军负责安全。南部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安保力量薄弱,塔利班在那里招募武装人员,英军驻地数度险些失守。2008年,这一地区转由美军防务。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4日宣布,至少25个国家承诺2010年向阿富汗增派总共大约7000名士兵。(王鑫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