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核条约到期新约尚未签定 双方军事合作重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06日04:29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温宪、张光政)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日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发表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强调支持美俄之间“战略稳定”,表示将确保一个新的战略武器条约在“尽可能早的时间”内生效。

  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俄双方有关新条约的谈判正在进行,双方已经有了一个基本框架,就新条约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他说,美俄两国总统都努力在年底前拿出一个文本。凯利说,美俄两国总统已经表示,在旧条约过期与新条约尚未生效期间不采取任何可能损害战略稳定的举措。而新条约的生效则需数月时间,因其需双方立法机构批准。

  他透露说,美国在俄罗斯沃特金斯克机械制造厂最后一名核查人员已于12月4日撤离。美方核查人员今后将不再返回该厂。凯利说,即使美方人员撤出俄方生产现场,美国也有“国家技术手段”可以对俄进行监督,美方对此抱有信心。

  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外长会议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与会的俄外长拉夫罗夫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举行了双边会晤。拉夫罗夫在会晤后表示,只要新的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文件一准备好,俄美双方就会立即签署这一文件。

  今年以来,俄美围绕新的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约进行了多轮谈判。最近一轮谈判从11月9日开始,美俄双方最终未能在《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12月5日到期之前达成一致。据俄常驻北约大使罗戈津4日透露,美方在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国虽然早先宣布放弃在欧洲部署反导设施,但有消息说,美国仍打算向波兰提供先进的拦截导弹。波兰外交部长西科尔斯基4日在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会晤后表示,波兰将从美国获得可用于实战的“爱国者”导弹,而不是教练弹。

  另据报道,波兰国防部长克利赫4日表示,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副国务卿将同波兰国防部副部长科莫罗夫斯基于12月10日签署关于美国在波兰驻军地位的文件。预计波兰将于2010年3月底组建首个“爱国者”导弹连。

  4日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外长级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弥合俄美在反导问题上的分歧。这次会议是去年俄格冲突以来俄罗斯和北约成员国外长的首次正式会晤,标志着双方军事合作的重新启动。

  会议通过了军事合作纲要,其中包括成立反导问题工作小组,双方将共同确定21世纪的威胁和挑战。会议的声明还规定,北约成员国准备研究和俄罗斯的联合反导系统的潜力。拉夫罗夫在会后表示,俄罗斯同北约的军事合作是有前途的,如果北约不违反联合国宪章,俄罗斯就将同北约合作。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则表示,期待着俄罗斯和北约关系有“新的开端”。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