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评论

专家:迪拜危机难以消除 明年世界将现通胀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6日08:18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的世界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吴东华认为,自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全球从金融危机到实体经济危机,再到主权信用危机,世界经济危机已进入第三轮,第四轮危机将是很多国家货币贬值后引发的通胀危机,通胀危机从2010年开始会显现。

  “迪拜世界”引发的迪拜债务危机很可能继续发酵,后续危机随时会出现。吴东华从四个方面分析了迪拜危机难以消除的原因。

  首先,迪拜政府债务还可能持续扩大,由此引发的担忧也将持续。当前,迪拜世界延迟偿付的债务为590亿美元,但今后还有约500亿美元的债务要偿还,这样债务积累额就达1100亿美元。另外,目前披露的债务约800亿美元,但可能有500亿~600亿美元债务尚未被披露,这也是迪拜政府为何不主动救助最大国企“迪拜世界”的深层原因。因为如此一来,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高达1500亿美元,而迪拜GDP总盘子仅750亿美元。如此高额债务,在短时间内很难以化解,反而随着时间推移还可能被放大,引发新一波债务危机。

  其次,富有的阿布扎比酋长国对迪拜酋长国的援助还需经过一个博弈过程。吴东华认为,拥有7000亿美元主权基金的阿布扎比,实际可用资金在扣除本国债务(约1000亿美元)、银行贷款、有毒资产、进出口货款后,最多有3000亿~4000亿美元。而从未来几年石油收益呈下降的趋势看,阿布扎比全面担负迪拜债务的风险很大。从目前看,阿布扎比参与“抄底”迪拜的资产,还都是一些“有毒资产”,风险也很大。

  再次,阿联酋央行参与救助迪拜,短期提供的流动资金不过是“杯水车薪”。从阿联酋央行来看,约有400亿美元流动性资金、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与黄金可用,远远不能解决迪拜今后面临的巨额债务危机。

  第四,其他国家或西方大型金融机构不会慷慨解囊、出手拯救迪拜。到2010年年底,全球主权债务可能达49万亿美元,未来四五年全球主权债务还要增加25万亿美元,很多国家都被自身的债务困扰,无力出手拯救迪拜。而类似花旗、美国银行、摩根等西方大型金融机构也担负着巨大债务,也不看好未来2010年的资本市场收益,不愿插手迪拜这个“烫手山芋”。

  繁荣迪拜或成“废墟”

  吴东华认为,由于未来几年全球外贸呈现萧条的趋势,迪拜未来的发展,可能丧失外贸中转站这个昔日经济境况很好时的“火车头”的带动。自2006年迪拜加大开发力度投入8000亿美元后,如今所需要的后续资金约为3000亿美元,这些资金显然毫无着落;再加上现有地产投资缩水,原有投资大规模撤出,繁荣的迪拜从此可能一蹶不振,很可能成为一片“废墟”。(记者毛玉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