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海观澜:侨乡福清建设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6日18:23
  中新网福清12月6日电 题:著名侨乡福清建设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作者 詹托荣

  福建省福清市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城市,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对台交流合作一直是先行先试。记者从福清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见证福清和台湾两地交流合作的照片、文物、标本等珍贵资料将在福清展出,两岸民众可通过这些珍贵的资料了解福清和台湾的合作历程。

  六日,记者从福清市政府了解到,截至今年十一月底,福清市累计批准台资及含台资项目两百五十三个,总投资十七点三七亿美元;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和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台湾优良果蔬药材六百多种,推广种植十多万亩;南青屿台轮停泊点累计接待台胞五万余人次,贸易额约一点五亿美元。

  福清市市长陈伙金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对台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和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福清与台湾之间的交流合作极为密切,合作成果日益显现出来。

  陈伙金介绍说,为了方便两岸的交流合作,福清将重点推进“海峡快捷走廊”项目的实施,确保二0一0年初开辟两岸客运直航线,届时从福清江阴港到台北只需两个半小时,可望形成两岸二十四小时经济圈。同时,配合做好福州保税港申报工作,为与基隆自由港对接创作条件,推进江阴港、松下港区与高雄、台中等台湾各大港口互设办事机构,完善两岸海运直航合作机制。

  在产业对接上,福清将依托国家(福清)显示产业园和洪宽机电园,推进冠捷集团与台湾液晶面板等显示器上游厂商缔结战略联盟,促进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对接,落实台湾工具机同业公会等达成的合作共识,承接台湾数控机床、精密仪器、风电机组等产业转移。此外,福清还将启动台资先施量贩物流基地和福清海峡商品贸易中心建设,扩大福清和台湾的农产品、水产品、五金配件等商品贸易规模。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福清和台湾就自发开辟了“小三通”航线并形成一定规模的小额贸易。一九八八年福清第一家台资企业落地,一九九四年获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开展对台贸易,二00五年起相继开通了两岸三地航线和两岸试点直航线,二00八年江阴港和松下港列入首批两岸定点直航港口,同年底首开直航货轮。

  福清是著名的侨乡,有旅居海外华侨七十多万,足迹遍布东南亚、欧美等一百一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在台湾有五万福清乡亲,旅居台湾亲属约有十二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