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专家:上海面临地陷海升 湿地可以吸碳聚集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5:44
陆健健是中国最权威的湿地专家之一。
陆健健是中国最权威的湿地专家之一。

  与海平面上升相比,我更担心新沉积土地的下沉影响。上海目前面临的最大地质灾害就是地面沉降。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陆健健

  记者: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全球33个人口密集的大型三角洲地区中,有三分之二正面临“地陷海升”(地面下陷、海平面上升)的双重威胁,而中国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黄河三角洲已“跻身”这一危机榜上最严重的一级。上海城市平均标高才4米,城市塌陷、海水入侵,再加上全球变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会不会让上海“下海”?

  陆健健:长江口是强潮河口,每天的水位变化有3米,一年中潮位变化最高可达5米,大堤有6米高,即使未来50年,上海的海平面上升半米,也仅是潮差的10%,所以,我认为以毫米计算的海平面上升,对上海的影响微小。

  虽然全球能源过度开发,不过根据物质守恒定理,二氧化碳排放多,吸收的“肺”也会增加。与海平面上升相比,我更担心新沉积土地的下沉影响,也就是冲积土地从“豆腐”变成“豆腐干”过程中的压实作用,会向下塌陷。上海目前面临的最大地质灾害就是地面沉降。

  记者:您参与的湿地碳汇报告提出湿地具有吸碳的巨大能力,但是以前有研究称,湿地排放的甲烷,是二氧化碳的21倍,而甲烷造成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10倍。

  陆健健:确实以前称有过这类研究报告,不过,我们研究发现湿地排放的甲烷仅是碳排放的10%,植物呼吸作用无氧时排放甲烷,有氧时排放二氧化碳,湿地植物白天光合作用大过呼吸作用。

  记者:除了保护候鸟,湿地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作用?

  陆健健:以前认为湿地是为了保护候鸟,现在认为候鸟是生态系统健康的标志。湿地的根本作用是改善小气候,净化水源,一个湿地相当于“软水库”。湿地在碳转化中起到“碳汇”,不仅能吸碳,还能聚集碳,进一步转换为矿物质能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崇明岛不是“低碳”,而是“富碳”,而且潮滩湿地比沼泽湿地更宝贵。

  记者:您认为上海应该如何实现低碳?

  陆健健:一方面要保护湿地,增加湿地面积“吸碳”,另一方面要加大节能减排。我们不能再以“世界加工厂”为傲,没有湿地海洋森林的内陆城市更要重视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