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楼市飞涨最能体现通胀阴影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7日04:20
  中国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并未到来。——赞成者56%

  中国通胀趋势已经形成。——赞成者33%

  中国离通胀到来还很远。——赞成者11%

  本报讯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中国经济在2009年很快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低谷,但与此同时,信贷规模大幅增长,CPI指数环比不断上升,楼市涨势明显,境外热钱涌动,未来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

  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就这些问题对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展开了问卷调查。

  在回答“您如何判断当前的通胀形势?”问题时,有56%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表示,我们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并未到来;另有33%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表示,通胀趋势已经形成,目前我们正处于通胀之中;认为我们离通胀到来还很远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只占调查人数的11%。

  通胀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经济学家吴敬琏说:“是因为票子攒多了,联系到今年的货币发行数量,我不知道到11月是什么情况,1月至10月我们的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都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M1是32%,M2是29%,都是30%左右,就是说票子的数量、购买力都增长了30%左右,商品的供应数量、GDP的增长现在大概在8%左右。”

  不少专家认为,形成通胀的原因很复杂,是多重经济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过,如果追根溯源,今年天量的信贷规模对推动通胀形成,可能作用最为明显。

  在回答“您认为当前哪一个经济现象最能表明通胀的阴影?”这个调查问题时,有43%的被调查者认为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疯涨最能体现通胀阴影;有31%的被调查者认为水电油气及蔬菜、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反映了通胀压力;18%的被调查者认为答案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涨;8%的被调查者认为是热钱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