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经济工作会议引发憧憬 四大投资板块受到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9年12月07日09:57

  经济工作会议引发憧憬 四大投资板块值得关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京举行,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有专家预计,"政策紧缩信号"的预期已不存在,明年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无悬念,稳定仍将是大方向,但经济结构调整应成为重点。

  众多机构对于2010年经济和股市的预测口径也显露出难得的一致,他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基调不会改变,对2010年的经济增速仍然乐观,在向好的经济背景下,A股市场的长期震荡向上趋势不会改变。 预计,会议中超预期政策或将成为相关主题上涨的催化剂。新能源和低碳板块、消费等内需板块、农业板块、金融板块可能从中受益。

  “低碳”经济将成为长期投资热点

  近期,以哥本哈根会议为看点的低碳经济已成为市场看点,众多分析师纷纷将低碳经济板块评级调高。业内人士认为,低碳经济将成为长期的投资热点,短期应关注受益于节能、环保的硬性门槛需求提升的化工新材料、新型建材、有色金属新材料等。

  日前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强化目标责任制,加快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专家表示,中国经济能否走上一条低碳的转型之路也是明年经济关注焦点之一。

  银河证券认为,产业结构的调整是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服务业、新科技产业(如物联网、航空航天领域)、新能源(如可再生能源、节能减排、清洁煤及核能)等值得关注。而这些行业日前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均有提及。包括内需、消费和新经济领域在内,虽然这些板块前期已经有一定的涨幅,但在未来仍将有一定的行情。

  国元证券指出,全球特别是中国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面临根本性变革,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资本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电、环境污染处理等低碳细分行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风电、太阳能光伏放电、节能建筑、工业节能领域在更多政府扶持政策出台后,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政策技术与业绩决定低碳股的投资价值。重点关注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从国家产业政策中受益较大、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低碳细分行业和上市公司。具体推荐的行业有: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核能、环保等。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后,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等低碳子行业也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与下游比较,上游的低碳设备行业行业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

  金融板块受益政策微调最大板块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下的"基调"仍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对于金融板块,市场人士认为,它是受益政策微调最大的板块。从上周五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股的启动似乎可见其中的玄机。同时,银行板块作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机构必配品种,目前AH差价依然较大,是进行无风险套利的最佳品种。

  民族证券分析,在经济复苏背景下,预计2010年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将达到20%,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上较低的水平,上市银行的盈利向好趋势将提升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

  国元证券表示,鉴于2010年上半年M2仍处于高位,信贷增量仍保持较高水平,基准利率处于底部,有较强的加息预期的判断,最大程度受益于高信贷增量和加息预期的投资品种,成为上半年自然的选择。下半年,预计M2增速平稳中有所回落,加息预期兑现。信贷投放节奏掌控能力强,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具有优势的大银行为首选标的。从历史经验来看,在M2增速回落的时候,大盘反映强烈,而此时基本面稳定的大银行往往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能够跑赢大盘指数。

  有观点认为,2009年上半年,宽松的货币伴随着同样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结果是市场利率和实际贷款利率的共同大幅下滑。他们判断下一步货币的收缩会相对多些,而信贷则可能由上半年的过于宽松逐渐向相对合理的水平过渡。合理的结果将是,市场利率较为明显的回升,与此同时,相对于上半年,实际贷款利率也将有一定程度的恢复,息差扩大对银行板块构成利好。

  农业板块

  典型的牛市品种

  从历史角度看,会议被提及频率最高的农业、消费、节能环保行业在会议后上涨概率和获取超额收益的幅度远超出其他行业。

  三农问题是每年经济工作的要点,2010年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这既可以保障农产品的供应稳定,避免食品型通货膨胀,也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

  申银万国表示,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法在中央文件中出现应该是第一次。在这之前,11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首次明确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围,主要包括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信息网络产业、新材料和智能绿色制造体系、生命科学技术、空间、海洋和地球深部资源利用等五大领域。可以预期继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成为明年产业结构调整的新的重点。

  国信证券认为,农业板块是典型的牛市品种,进攻型强于防御性。以过去的盈利水平静态的看,农业板块的估值水平偏高。但动态来看,并非不合理。由于行业毛利率水平不断降低,农业企业治理水平改善明显。一旦产业政策开始倾向于中游,企业盈利能力将可迅速改善。畜牧行业与种业将在5年内成为行业高速增长最大的推动力。预计农业行业未来5年平均增速将达到9%-12%,与目前行业5%左右的增速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

  大消费概念

  步入景气回升期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可以预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将延续政治局会议的"完善促进消费政策"。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在去年经济刺激计划中,第一项提的是投资,表明稳定经济增长是重点;而今年第一条是消费,这表明宏观政策的取向从"稳增长"向"调结构"方向转变。

  商务部近日表示,2010年商务部将采取五大措施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一是扩大农村消费;二是扩大城市消费;三是扩大换代消费;四是扩大信用消费;五是扩大节庆消费。财政部也表示,要进一步扩大消费,应当加快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和再分配调节,从而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

  大消费概念的股票主要包括,如商贸零售、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国信证券分析,我国零售业2009年四季度起步入景气回升期,且这个景气回升阶段将持续到2010年上半年,主要原因是:第一,宏观经济形势好转,消费者对就业、收入预期改善,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第二,2008年四季度至2009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形势处于低谷,零售额基数相对较低;第三,刺激消费政策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拉动内需是我国的长期国策。

  申银万国,预计2010年国家在稳定投资的同时,将采取措施重点扩大消费。由于低收入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预计增强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将成为国家刺激消费的重点。考虑到居民收入的增长有一个过程,他们预计国家将主要通过加大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