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美元“急刹车” 金价创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7日10:00

  美元“急刹车” 金价创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 编者按

  一日跌去4%!改写历史新高已成常态的黄金市场,再一次以近乎极端的方式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而金价一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亦由此诞生。讨论许久的调整是否就此来临?尽管市场对此并未统一观点,但只要美元紧缩政策的预期形成,金价在短期内就可能已经见顶。

  对大宗商品而言,决定其价格的更重要因素还在其自身基本面。而在经济持续出现好转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大宗商品有望进入长期牛市。

  受美国就业数据转好以及美元指数大幅反弹的刺激,国际金价上周五(12月4日)创下自去年12月初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尽管市场各方对黄金市场仍显乐观,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洲将逐步撤出流动性支持,加上美国就业形势拐点出现,美元也有望重新走强,且黄金生产商割肉出局等行为开始发生,综合这些因素考虑,短期金价或已见顶。

  美元“刹车”金价急跌

  跌跌不休的美元上周五迎来绝地反击。因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且出现“拐头”迹象,4日美元大幅反弹,追踪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表现的美元指数上涨1.6%至75.807。受此影响,国际金价急速下跌,跌幅高达4%,并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一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上周五收市,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黄金大跌48.60美元,收于1168.80美元/盎司。这也是自11月初金价开始上涨以来,首度出现的暴跌。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就业人口减少1.1万人,远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减少10万人,并创2007年12月以来最低人数;失业率同时下降至10%,优于经济学家维持在10.2%的预期,也低于11月份0.2个百分点,近一年来首次从高点回落,出现拐头迹象。

  分析师指出,自今年3月初以来,美元指数下跌了约16%,美联储接近零的利率政策,将大笔资金注入银行体系,使美元受到压力。不过,从就业数据看,货币与财政政策似乎开始奏效,支撑了美元上涨。而黄金的大幅回档,与美元对就业报告的反应有关。

  短期或已见顶

  今年以来,黄金表现超强走势与美元有着较大的关联,而美元的走向主要与货币政策的合适退出有关。交易商认为,美国就业数据首次转强,以及近期欧洲央行表示将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预示着美元紧缩政策预期不久将可能出现,一旦市场形成对这种预期的炒作,金价在短期内可能已见顶。

  根据中金公司对过去50年美国经济的研究,美元加息的一项重要前提指标为失业率开始“拐头”向下。数据显示,美国11月份失业率创下10.2%的新高,但12月份的失业率开始出现拐点,且降为10%,表明失业率有望逐步下降,由此看来,市场对美元加息的预期会越来越大。

  而另一方面,欧洲央行上周四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尽管维持指标利率在1.0%不变,但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随后表示,欧洲央行将开始逐步撤出对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支持。消息发布后,欧元等非美货币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而美元大幅反弹,压制金价呈现小幅回落整固格局。此外,近期黄金生产商对原先的套保空头头寸纷纷割肉认赔,也使得金价涨势得到“透支”,后市调整压力开始出现。

  不过,近几周黄金与其他商品的投资需求大增,有数据显示,12月初商品基金的资金流入已连续第三周超过10亿美元,这对黄金仍构成利多。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市场对金价仍看好,且近期资金流入速度较快,金价挑战上周高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由于市场会对美国和欧洲退出政策产生预期,这将导致金价继续上涨的力度减弱。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