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莞市凤岗镇麒麟舞创作活动基地正式成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0:07
  凤岗镇麒麟舞创作活动基地日前正式成立,这也是东莞市第一个以麒麟舞创作活动为主题的基地,该基地的成立,令客家传统民间艺术——麒麟舞,在凤岗拥有了一个“家”。

  据了解,客家麒麟舞是客家文化的一大瑰宝,在凤岗镇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上半叶,凤岗三联、黄洞、竹塘、油甘埔等村都拥有麒麟队,各村麒麟队逢年过节都会到邻近村庄或远至惠阳、宝安等地表演,深受当地居民喜欢。

  后随着文化多元化的进程加快,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的选择越来越高,客家麒麟舞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一度遭遇面临失传的困境。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客家麒麟舞这一客家传统文化,同时进一步推动凤岗客侨文化品牌建设,2008年起,凤岗镇文化部门积极与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协会进行沟通,决定成立麒麟舞创作活动基地。

  去年10月起,该镇就先期面向全镇居民及新莞人召集客家麒麟舞爱好者,并购置相关器材对这些爱好者进行培训。目前,这些爱好者已加入凤岗镇麒麟舞创作活动基地,成为会员。

  据凤岗镇文化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凤岗麒麟舞创作活动基地已有61名会员,其中黄洞村25人,三联鹤凫渚村小组25人,竹塘村7人,油甘埔村4人。基地成立后,这些会员将在文化部门指导下开展培训、创作表演和对外交流等各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凤岗正筹划建设的南门山森林公园将成为凤岗镇麒麟舞创作活动基地会员对外展示的平台之一。

  凤岗新莞人文化活动基地成立

  日前,凤岗镇新莞人文化活动基地宣告成立。该基地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培养挖掘新莞人文化人才,促进本地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融汇合,扩充凤岗文化的涵量。目前,凤岗新莞人文化活动基地已吸引了来自康佳公司、嘉利集团、联泰公司等该镇各大企业的30多名新莞人文化艺术爱好者报名加入。近期,该基地将组织这些会员参加凤岗镇第五届电视演艺大赛,向该镇群众展现才艺。(记者程玮坚)

  来源:东莞日报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