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尚全:体制改革需要引入新的产权理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1:26
  20多年前,即1988年10月,我在国家体改委工作时,曾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讨论会”。会上,时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常修泽同志所提交的《产权市场论》引起了我和其他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此后10年,先后读到常教授主笔的四本专著:《资产重组:中国企业兼并研究》、《现代企业创新论——中国企业制度创新研究》、《产权交易理论与运作》、《中国企业产权界定》。这些书,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香港《经济导报》评价常修泽为“对产权问题素有研究的经济学家”。

  古语云,“十年磨一剑”。日前,很高兴地看到常修泽教授的新著《广义产权论——中国广领域多权能产权制度研究》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我仔细读了这本书,感到这是我国产权研究方面的一项具有创新性的成果,也是作者研究产权理论的一个新突破。

  一、研究视野开阔:从世界和中国的大局入手研究产权问题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都有一些新情况、新矛盾,比如全球金融危机、气候变暖、国内改革面临攻坚、发展面临转型等等,作者敏锐地捕捉到这些新情况、新矛盾,并与他的产权研究挂起钩来,尝试从“广义产权”的角度寻求新的“路径选择”。他在题记二中写道:“反思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环境危机,我发现:美国人透支的是家庭资产,中国人透支的是国民资源——从人力资源到自然资源到环境资源……透支资产的困于当前,透支资源的危及长远。为寻求有未来、有尊严的发展,本书尝试着探索广义产权。”应该说,作者这样一种认识,视野是开阔的,立意是高远的。

  不仅国际分析如此,对国内问题的分析,也是高屋建瓴的。作者在题记一中开门见山地提出:“如何破解中国发展和改革的体制难点?我想提供一个广义产权的路径选择”。针对中国当前改革发展中的若干体制难点,作者试图从广义产权的角度寻求破解之道。在这里,修泽同志明确提出了六个“绕不开”,即:“国民共富,绕不开物权股权债权和智权;社会平衡,绕不开劳权和其他人力产权;打破垄断,绕不开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农村改革,绕不开土地流转权和抵押权;创新立国,绕不开各行各业的技术产权;永续发展,绕不开资源产权和环境产权”。在这里,无论是国民共富,还是社会平衡;无论是打破垄断,还是农村改革;无论是创新立国,还是永续发展(或称绿色发展),都是中国科学发展和深化改革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抓住这些问题分析,无疑就使这本著作站在战略制高点上。

  二、理论上有突破:系统提出“广义产权理论”

  产权问题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也是一个有待拓展的问题。20年前,我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研讨会”上看到常教授的《产权市场论》一文,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里的“产权”还是属于狭义范畴的。1994年和1998年,我分别为其作序的《产权交易理论与运作》和《中国企业产权界定》两本著作,虽然在内涵上有很大的拓展(特别是在纵向的权利体系方面,已经从单一的所有权向包括所有、占有、使用、支配等权利束转化,用他的话说,“产权不是一朵花,而是一束花”),但作者的产权理念,尚不是“广义产权论”,用他自己的话说,“仍存在着明显的狭义或中义的产权色彩。只是到了本世纪初,随着实践的进一步展开和认识的深化,才逐步实现由狭义产权论向广义产权论的过渡”。

  过渡的印记,是常教授2003年5月为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起草工作所提供的有关产权问题的基础性研究报告——《论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产权制度》。当时,我正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报告起草组,参与《决定》的起草工作。根据决策层的部署,《决定》中要写入有关现代产权制度的内容。当时,我看了常教授有关产权问题的基础性研究报告,有三点印象深刻,即:(1)在产权概念上,他认为,不应局限于狭隘的“企业产权制度”,而应超越企业层面,建议提“现代产权制度”;(2)在产权内涵上,他认为,应包括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以及劳动力产权和管理产权,“从而使要素产权体系完整化”(其中,“劳动力产权和管理产权”有争议,未明确采纳);(3)在产权制度构成中,他建议应包括产权界定、产权配置、产权交易和产权保护四个制度支柱。常教授的这些观点,为《决定》的起草提供了理论参考。在此之后,常教授并没有停止研究的步伐,进一步从横向“领域”和纵向“权能”两个方面对产权问题进行拓展,同时对内核“制度”系统的研究加以完善:

  在横向上,他进一步由单一企业产权拓展到“广领域”产权,特别是资源环境产权。在纵向上,他进一步由单边初始所有权拓展到“多权能”权利体系,包括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农村土地流转权等。其中,他撰写的《中国垄断性行业深化改革研究》一文,特别引人注目。在文中,他针对打破垄断中最难的“自然垄断环节内”的竞争,特别阐述了“特许经营权竞争”理论。按照他的广义产权论,特许经营权变革也是产权变革,特许经营权竞争也是市场竞争。并指出,这是垄断性行业改革的关键之所在。这样一种“多权能”产权体系的观点,已经逐渐引入垄断性行业改革的实践中。

  此外,在内核方面,常教授还继续在由单项制度拓展到“四位一体”的制度方面,进行充实工作。经过以上探索,初步形成一个“广领域、多权能、四制度联动”的广义产权理论体系。他的《广义产权论》一书,可以说就是近10年来这一探索的结晶。

  我认为,该书在学术上的突出进展,恰好就在这里,也就是突破了“狭义产权论”,提出并系统阐述了关于广义产权论的理论体系。用他的话说,就是三点要义。第一要义——横向上“广领域”产权:即从“企业产权”领域拓展到“劳动力产权和管理产权”领域,进而又拓展到“资源环境产权”领域。第二要义——纵向上“多权能”产权:即从单边“初始所有权”,拓展到“多权能”权利体系,包括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土地流转权等。第三要义——内核里“四联动”系统,即:包括产权界定——产权配置——产权交易——产权保护的“四位一体”的制度体系。我认为,这样一种产权理论是有创新性的。

  三、实践上有应用价值:为发展模式转型提供产权理论支撑

  当前中国正处在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按照新的发展思路,要突出解决四个问题:一是人的自身发展问题,这是核心;二是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社会公平问题;三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创新发展问题;四是可持续发展问题。

  该书第七篇“广义产权的制度效应”详细阐述了广义产权对科学发展的制度效应:其一从技术产权和管理产权角度,分析广义产权对创新型发展的制度效应;其二从资源环境产权角度,分析广义产权对社会公平的制度效应;其三从林权改革角度,分析广义产权对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效应;四是从产权——利益——人的角度,分析广义产权对人本发展的制度效应。尤其是关于“人本发展效应”一章,进一步阐释了人本发展思想,颇有深度。

  上述分析,为中国下一阶段发展模式的转型,从广义产权角度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对国家制定“十二五”规划乃至中长期发展规划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作者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