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蓝皮书》:明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有三隐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2:19
  中新网12月7日电在今天上午举行“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涛博士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褪,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有三个隐忧。

  张涛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尚未完全消褪,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有三个隐忧。

  第一,根据10月份的最新数据,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失业率又进一步回升。而失业率的提升,对于经济回暖的冲击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全球经济在缓慢复苏中也存在很强的不确定性。

  第二,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8%的增长好成绩,更多的是源于投资或者政府主导投资的行为。在2010年,中国经济能不能一个好的发展,关键在于我们的民间经济是否能够跟上。所以第二个判断就是国内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有待进一步加强,原因就是看民间投资是不是有强劲的复苏。

  第三,在经济回升过程中避免出现所谓的“大起大落”。一方面要避免90年代出现过激的现象,当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了极度下滑的局面,在随后的几年中,政策效益极度扩张,出现投资热、开发区热等现象,导致我们在一两年后经济的增长速度迅速上去,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也上去了。所以在那次的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确实存在所谓的过激的现象。

  现在还有一种现象,就是过缓。现在各个国家和学术家都在谈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者刺激性政策的问题,这方面我们也有一些经验、教训。比如1937年时的美国,他们过早的推出了所谓刺激政策,还有90年代的日本,在1997年他们提出了所谓的淡出政策。这种淡出政策由于退出的时机不当,也引起了日本长达很多年经济低位增长的情况。所以在这次宏观调控过程中,要避免出现宏观经济大起大落现象。(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