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节能减排行动 “零碳家庭”理想与现实有多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2:56
  日前,“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系列活动在全国启动。与此同时,一份《建设“零碳成都”》建议书摆在了成都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面前。建议的起草人、省社科院副院长杜受祜告诉记者,“零碳城市”,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环保型城市,“零碳家庭”是其中最重要的元素,它鼓励和提倡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尽可能降低能耗。

  做一顿饭菜,喝一杯热果汁,洗一次“牛奶浴”……你知道这些每天发生的小事会产生多少二氧化碳,会给全球气候变暖制造多少麻烦?随着英国一款“碳排量计算器”软件在网络走红,大学生和城市白领便掀起了一股环保风潮。他们在网页特制的表格中填写自己的住房结构、起居习惯、出行方式等,自己每天计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9月8日,四川大学一群环保爱好者就拿着这样的“先进武器”,对一个城市普通家庭和一户普通农村家庭的碳排放量进行了调查,他们想知道,城市和农村家庭的碳排放量究竟有多大差别,到底怎样做,才能一步步接近“零碳家庭”。

  两个家庭的碳排量调查

  对比家庭:

  城市:成都市锦江区市民陈戈一家三口

  农村:广安市广安区观塘镇张凤莲一家三口

  第一回合:家用能源陈戈家的节能意识比张凤莲家高

  9月7日,同学们来到陈戈家做调查,进门一看,呵!使用的电器可不少:三室一厅110平方米的房子里,拥有冰箱、空调、各种日常电器11件。一打听,每月电费接近200元。陈戈不好意思地说,这些东西都是日常必需品,不使用还真可能让生活停滞呢。

  同学们点点头,开始了测算。住房供暖系统是电,没有屋顶保温和特殊的防风装置,但有双层玻璃窗和节能灯泡。因为城里电费高,陈戈家都养成了良好的节约习惯:随手关灯、让电器不会随时处于待机状态,家里的空调很少开,即使夏季开,也会保持在26度以上。“书上说节能灯泡只使用白炽灯一半的能源,所以,我们家两年前搬新房后,就安了很多节能灯泡。”陈戈12岁的儿子说。

  9月8日,在张凤莲家调查时,同学们发现陈戈家还算真节能。张凤莲家共有6间房子,供暖系统是电,没有屋顶保温、防风装置、双层玻璃窗、节能灯泡等,张凤莲家的电器比陈戈家少一半,而且使用电扇不使用空调,家里做饭用的沼气,“这可是节能的装置哦!”张凤莲说,沼气安了两年,做饭、照明都靠它,使用起来很方便,节能不少。不过同学们发现,张凤莲家的电器有时会处于待机状态,她说,“随时都会用的东西,当然这样更方便。”

  第二回合:出行城市交通让陈戈家的碳排放量猛增

  陈戈家的每个人都喜欢旅行,交通让陈戈家的碳排放量猛增。陈戈家有一辆经济实用型汽车,陈戈每天都要开着它到成都西边单位去上班,周末则会带着家人到郊外或青城山等地休闲。到儿子寒暑假时,一家人还会坐飞机或火车到省外景区旅游,这样一来,交通方面碳的排量超过了4吨;而张凤莲家人,一般是搭乘小巴出行,另一半时间使用摩托,每年每人使用在1000公里左右,共有3000公里,地面交通碳排量为1.27吨。

  这样算起来,陈戈家碳排放量由4部分组成,家用能源为1.9吨,地面交通为3吨,空中交通为1.6吨,资源浪费量为1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5吨,比国家平均2.7吨高出3.8,而张凤莲家碳排放量由3部分组成,家用能源为0.94吨,地面交通为1.27吨,没有空中交通,资源浪费量为0.69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吨,比国家平均2.7吨高出0.3。

  “零碳家庭”需要做些啥?

  9月16日到22日,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的第一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将举行,包括成都在内的已签署承诺书的108个城市政府领导,将带头“拒绝”小汽车,采用步行、骑自行车、乘绿色公交车等方式出行。杜受祜对此非常支持:“城市交通中,汽车占碳污染的比例非常大,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非常多的事情。据了解,去年北京市就已要求新上市汽车都必须达到欧Ⅲ标准,而一辆达到欧Ⅲ标准的汽车有害物的排放量仅为欧Ⅱ标准汽车的1/7;上海加快研制电动汽车已取得突破,这种汽车排放出无污染物质,广州生产的混合燃料汽车也将面世。

  在节能建筑方面,专家认为,我国沿海有城市开始在平顶楼房加盖斜式房顶“平改坡”,大约能节能5%。既美观又节能,还改善了顶楼居民的保温难题。但到目前为止,成都市的建筑设计基本上还未考虑能耗问题。采访中,杜受祜告诉记者,建筑能耗下降不仅要依靠设计师的节能理念提升,更重要的是尽快制定和颁布强制性建筑节能标准,在民用建筑中尽可能减少大面积的落地窗、过薄的墙体,以及采用节能照明等。“我省尤其是川西部有很大潜力,在有条件的建筑上安装太阳能,这一项就可大大降低能耗,提高环保水平。”

  要做“零碳家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果80人习惯手机充电后,随手从插座上拔掉充电器,这个举措持续一年,就能减少一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有专家认为,目前大部分家庭的能源都消耗在取暖和制冷上,因此,只要有效地使用自然通风和避免房间过暖,就能减少10%的费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购买本地产品,能减少在产品运输时产生的二氧化碳,购买季节性水果、蔬菜,能减少温室生长的农作物。有消息显示,在英国,汽车释放气体里,有8%的二氧化碳来自运送非本地产品的车辆,而很多温室,都消耗了大量能源来种植非季节性产品。

  “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我们身边小事做起,一个个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零碳城市"在不久将来,必将出现在我们的"地球村"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