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贺铿:提高国民收入最终消费率可有效“调结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3:41
  中新网12月7日电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今日表示,提高国民收入当中最终消费率以及国民消费中劳动者占比,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有效措施。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7日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宏观经济形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问,中国是否已经走出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低迷?中国经济的复苏有没有伴随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中央高层强调要“调结构”,如何才能有效地“调结构”?

  贺铿表示,这个问题正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认识上,可能他和一些主流的观点有差异。各个方面的专家、学者都谈得很多,政府管理部门谈得更多。

  第一,对于世界经济情况来看,世界陷入金融危机,各国都采取许多的措施,主要的经济体目前经济复苏的迹象还比较明显的,比如美国、日本、欧洲复苏迹象都比较明显,经济开始在增长,失业率在慢慢下降,人们的需求往上走,各种指标来看,复苏的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

  世界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主要是外贸的问题,世界金融危机在慢慢地复苏,不等于中国的出口就可以很快,恢复到前几年那样一种好的情况,所以这可能还要走很长的路,将来也很难恢复到中国的外贸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三个百分点,这可能也是比较难的,所以从这点来讲,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结束。

  第二,中国的经济问题,除了金融危机对我们的打击之外,最大的问题是经济结构失衡。这个问题调整起来也需要时间,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得了的,而且经济失衡究竟是指什么,在学界、管理层都不同,不是产业结构失衡的问题,什么产业要多,什么产业要发展,应该主要由市场来解决,现在,应当由政府来解决问题,主要是收入分配失衡,中国的最终消费比较低,GDP中劳动占比在下降,这都应该由政府来采取有效地措施来遏制,要提高国民收入当中的最终消费率,提高国民消费中劳动者的占比,这应该有有效的措施。

  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加剧使我们的农村一半多的人问题没有解决,这一半多的人的问题不解决,中国全面发展、全面小康都是一句空话,所以要大力力气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

  第三,个人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一少部分收入很高,相当多人收入很低,甚至有一部分人连温饱都解决不了。邓小平曾说,“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这段话说,小平同志对于社会主义最本质的问题做了界定。想这句话应该引起管理层、理论界的重视。

  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中央会把调结构做主题,说了这么多,经济结构不加以调整,中国经济发展不可能持续,所以,要重视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的基础,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年的努力,才能把这个已经失衡的结构慢慢调整过来。(据人民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