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曾德成:道教集中国古代学问之大成应光大发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4:59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以“去芜存菁,道有其道”为题,在其网上专栏“局长随笔”撰文,指出道教集中了中国古代学问之大成,是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他认为对这应有更认真的学术研究。

  曾德成说,香港今年进入12月,节庆气氛分外浓烈。东亚运展开了,周六晚上还在维港海面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幕式,接着又将到圣诞、新年,有关的商业装饰也举目可见了。而随着新一年临近,香港街头巷尾还多了一种“书香”──关于新一年流年运程的书籍漪欤盛哉。

  曾德成指出,中国的占卜、算命大都与道家文化有关联,都会扯到被尊为中国群经之首的《易经》、阴阳八卦上去。如果不加深究,很容易给有关的文化、学问一概贴上迷信、愚昧的标签,把婴儿和污水一起泼掉。

  曾德成表示,此后几百年在中国产生的道教,就是以老庄思想为骨干,又融入了阴阳八卦、仙学、神学、医学、巫术、数理、天文、地理等众多学问而成的宗教,可以说集中了中国古代学问之大成,是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它还影响到佛教在中土化,影响到儒家学说的发展。儒释道三家互相渗透,映照出中华文化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和。

  “中国人日常话语中佛家用语很多,如烦恼、眼界、见地等等;道家的用语也不少,如否极泰来、朝三暮四、福祸无门惟人自招等等。很多人以为道家都追求出世,要入道成仙,其实道家也很入世。孟子"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之说,就是从老子那里借用的。”

  曾德成表示,深感对道家文化的确应有更认真的学术研究,以对当前世界有更大贡献。它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正是世界当前面对环境变化必应建立的。杨振宁曾在谈到中国为什么能够奇迹般地崛起时,指出其中一个因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韧性。道家文化正具备这样的韧性,应去芜存菁,光大发扬。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