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5:18

  12月5日至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会议提出,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媒体聚焦“中国经济这一年”

  新华社: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划出一道“上行线”

  砥砺奋进一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动荡、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

  经济增速从去年下半年的急速下滑转为今年以来的逐季回升,全年“保八”无悬念;从启动成品油税费改革到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批多年想改未改的重点改革相继启动;从年初上千万农民工失岗返乡转为部分地区再度出现“用工荒”,全年就业目标有望超额完成……“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方面工作取得可喜成就,鼓舞人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坚定地阔步前行,走得比预期的好。然而,往后的道路仍存不少困难和复杂因素,对此我们应当保持清醒头脑,及早谋划、周密安排未来的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应对冲击一年间 中国经济高昂着头

  这场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严重冲击。2008年上半年,先是沿海地区出口受阻,增幅逐月下滑,进入10月份后形势急转直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迅速从中小企业蔓延到大中型企业,从出口部门蔓延到其他部门,从东部沿海地区蔓延到内陆地区。行驶在快车道上的中国经济突然减速。伴随经济下滑,一些行业、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降,财政减收,就业压力增大,民生问题突出。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出手,沉着应对。时近岁末,盘点经济,成绩来之不易。事实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正确、及时、有效的,中国经济航船穿越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惊涛骇浪,驶向更光明的未来。详细<<<

  中国经济显“三大亮色”

  “保八”无悬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随着一揽子计划的不断落实,今年前三季度GDP实现了7.7%,这个7.7%可以说为实现全年8%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同时我们也看到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8%。从这些因素上,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详细<<<

  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功不可没

  直接受益于中央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今年投资连续两个季度增幅保持在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实际增长17%,对今年经济的企稳回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贡献了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在前三季度进出口分别下降24.9%、22.1%、16.5%的情况下,以“内”补“外”成效显著,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功不可没。详细<<<

  产业结构继续得到改善

  由于一揽子计划将调整结构、解决民生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使得今年投资在大幅增长的同时,结构继续得到改善。4万亿投资重点锁定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与民生相关的领域。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上半年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后,随着经济的企稳向好,国务院又及时发现一些领域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问题,采取措施抑制钢铁、水泥等六个行业产能过剩。目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详细<<<

  数据看中国经济图景

  一季度:复苏态势尚待确认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一系列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1%,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而CPI、PPI也依然继续保持同比负增长。虽然同比数据不佳,但从2009年首季度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环比降幅收窄,以及一系列经济先行指标看,我国经济正在摆脱阴影,走向复苏。

  二季度:企稳回升关键期

  7月16日,中国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GDP较去年同期增长7.1%,这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保8”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增速虽然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但比上季度增加1.8个百分点。

  三季度:经济"V"形反转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1781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速达到了8.9%。今年以来的中国经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依然以GDP一季度6.1%、二季度7.9%、三季度8.9%的增速,划出一道坚定的“上行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