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汝阳出土珍贵元代文物龟型石碑基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5:58

  中新网洛阳12月7日电 (记者 陈关超通讯员袁喜宝)近日,在河南汝阳县城关镇云梦村出土一座乌龟型石碑基座。距今已有662年的历史,属于珍贵文物。

  据县文物普查队队长姚国强介绍,这座乌龟型石碑基座是当地桃源宫院内元至正七年(1347年)的蛟龙碑的基座。这座乌龟状的基座,纹路清晰,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左右两侧分别雕刻有精细的水云图。整个基座长2.15米、宽1.35米、高0.85米。上部有长0.54米,宽和深均为0.3米的长方形凹槽,这是碑身嵌入的槽。旁边还有一块长宽高分别为1.95米、1.35米和0.2米雕刻有龙蛇状花纹的薄石板。村民们说,这块石板是在乌龟基座下起稳定作用的。

  文物负责人讲,这个乌龟型基座被1942年的一场洪水冲跑的,和现在桃源宫内高3.96米的蛟龙碑是一个整体,一个是碑身,一个是底座。1992年,云梦村修复桃源宫时,在地下只挖出了蛟龙碑;而这座乌龟型基座是11月28日修路时根据群众的记忆挖出来的。有关资料显示,这通蛟龙碑的碑文《重修桃源宫记》,落款时间是元至正七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