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伙打工13年 酸甜苦辣写成《中国式民工》(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5:58

  白天打工,晚上写小说,达州万源黄钟乡的初中毕业生周述恒以自己打工经历为原型,历时17个月,在国庆期间完工了一部45万字的小说——《中国式民工》,小说在一家网站上连载,吸引了50多万网友的点击阅读。昨日,应一家出版集团的要求,这名31岁的打工者正忙着进行最后的整理,书预计很快就可以出版了。

  打工13年小伙子经历写成小说

  “写的很多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里面充满了打工者闯荡江湖的酸甜苦辣。”昨日上午,面对记者的采访,刚刚整理完小说的周述恒显得很疲惫,但言语间显得自信和充实。

  据周述恒介绍,1996年,他初中毕业没多久,就到福州去打工,先是到厂里做工人,后辞职拉三轮车、摆地摊,辛苦打工5年,充分体会到了一个农村人进入城市想立足的酸甜苦辣。后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才到一家公司做起了业务员,才慢慢过上了比较稳定的生活。“从那时起,我就想写一本反映农民工生存状态的书,让社会了解、关注这个群体。”去年5月,处于半失业状态的周述恒着手开始写,因没有经验,便按照《中国式离婚》的结构样式,将自己的小说分成99个章节依样画葫芦。“内容大部分都是自己经历过的和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小说的主人公就是以自己为原型。”

  网上连载引来50万点击率

  “作为一个打工者,要静下心来写作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周述恒介绍,自己租赁的

  是300元/月的房子,条件有限,刚开始写作时老婆又怀孕,无法外出打工赚钱,自己只好白天骑着自行车拼命跑推销,一有空闲就掏出包里的本子拟好写作提纲,回到家里再写作。为了写自己的小说,周述恒和老婆省吃俭用,从每个月约2000多元的收入中挤出部分钱,去买了一台电脑。有了电脑,就可以上网,写的东西也可以放到网络上让大家分享。

  今年7月,这部被周述恒自己命名为《中国式民工》的小说开始出现在某中文网站上,很快引起了网民的注意,随着点击量达到五十几万次,跟帖者越来越多,网站开始关注这部书。国庆期间,经过17个月的断断续续写作,周述恒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大部头”。10月9日,该书修订版正式上网,网站予以重磅推荐。短短两天,修订版的点击量就有近两万次。很多网友留言表示“看了农民工打工的故事,很受感动”。

  出版社接招新书有望出版

  “看到有这么多网友喜欢自己的小说,自己既高兴又想哭。”周述恒说,自己只读了初中,文化水平很低,现在能够提笔写小说,都是源于初中时自己就爱看爱写,10多岁的初中生爱看武侠小说,还学着边看边写。外出打工10多年,自己也从没有放弃过买书看书的念头,基本上每月打工的钱都拿出了一些买书看。但尽管如此,因为阅历浅,自己写的过程中常常“卡壳”,这也是自己感觉最痛苦的事。而让周述恒困惑的是:“自己认识很多在福州打工的农民工,他们平时不重视孩子的学业,待孩子初中毕业,便让他们跟着出来打工。就这样,父母打工,孩子接着打工,循环往复,但他们很少想过要通过学习知识来改变现状。”

  如今自己的小说写完了,周述恒想把自己的小说变成实体书。“前天一家影视出版集团约谈,说想买断书的版权,包括改编成电视剧。”周述恒称,如果这本出了,他会继续边打工边写他的第二本小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