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日本召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16:15
  新华网东京12月7日电(记者陈曦)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共同举办的“第12届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6日在日本昭和大学举行。

  作为留日学人的一场学术盛宴,研讨会受到了广泛关注。一直热心推动中日交流的日本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专程到场致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阮湘平科技参赞为大会专门作了题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的主题报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等秘书程普选也在会上致辞,鼓励在日学人要立志成才,在各学科领域与国内交流方面发挥桥梁的作用,既要做中日民间的友好大使,也要做促进两国的学术交流的学术大使。

  本届研讨会分为全体大会和专题研讨会。在全体大会上,中国留日同学总会陈洪源会长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胡昂分别介绍了2009年的工作内容和活动特色。陈洪源在发言时说,在为国服务的实践中,中国留日同学总会逐步总结出了一套既满足国家对留学人员的需求,也符合留学人员自身特征的、行之有效的“三个平台”和软着陆模式,即利用建设平台、科教平台和创业平台,切实有效地开展为国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胡昂也在总结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的工作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学友会在促进广大留学人员发挥学科专长、加强与祖国建设联系方面的活动。他说,学友会一直致力于加强广大留学人员与祖国的联系,号召学人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国热情报效祖国、参与为国服务的工作。

  在人文社会、环境与新能源、生命科学以及工业与信息技术四个分会场,约20位来自各学科专业领域的学者专家就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做了主题发言。中国长江三峡库区支流水质有效治理方法,利用耐旱沙生植物治理沙漠的实践与思考,日本金属热处理产业的发展给中国的启示,中日合作抗震小学的建筑设计启示……这些研究都引起了与会者的热议,大家认为,这些研究既有学术深度,展示了各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又和祖国建设密切关联,能够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起到建言献策的作用。

  “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每年举行一次,迄今已举办了11届,是以留日学人为主体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

  有100多名来自日本各大学的华人学者和专家以及留学生参加了研讨会,介绍各自研究的最新动向。此次研讨会旨在促进留日学人之间的学术交流,并且借此为祖国的发展献言建策,贡献留日学人整体的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