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每天百遍“欢迎光临” “验钞机”当收银员当上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6:28

  “欢迎光临!您的东西选好就是这么多了吗?”去超市购物时,这几乎是我们听到的再平常不过的一句话,然而在收银员陈全昭心里,这句话每说一次都是全新的感觉。作为红旗连锁总店一名有着5年工作经验的收银员,论资历陈全昭不是最老的,但她却是最执著的。她说,收银员这份工作让她上瘾,每天微笑、鞠躬、扫描、结账,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生活。

  红旗超市收银员陈全昭

  顾客发脾气 她仍然微笑以对

  两手放在小腹部位,嘴角挂着笑容,身体略微前倾鞠躬……这样的标准动作,陈全昭每天要重复好几百遍。“这其实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罢了,职业准则。”她说,即便顾客因为个人私事发脾气,也一样要微笑面对。去年有一个男子结账时正在接电话,接完电话突然冲着她大吼大叫,还索性指着一堆东西说不要了,陈全昭也依然微笑着解释。

  5年前她刚开始工作时,性格内向,声音小,动作也不够自然。5年后,她已经带出了两批徒弟。尽管日常谈吐中还略有些腼腆,但一到收银台上,她马上自信从容地应对各种状况,至今收银过程中从未发生过丝毫差错。对很多商品的价格她也早已烂熟于胸,甚至有时顾客的商品还没扫描价签,她心里已经有了大概的总价。

  归还失物 她被赞“好样的”

  超市里少不了外地游客来购物,尤其到旅游高峰期,陈全昭忙得上厕所都没空。为了不耽误工作,偶有感冒发烧她也坚持着,一天几百遍“欢迎光临”下来,嗓子干得能冒烟。

  一年中总有几个顾客或因买的东西太多,顾此失彼,或因疏忽大意有所遗漏。超市收银台附近就会留下一些没人认领的东西。陈全昭自告奋勇担任起了“失物检查员”一职。每当发现店里商品以外的东西,她就抽空送到办公室,等待失主回来认领。有一次她捡到一个手机,送回办公室后工作人员通过手机上的号码很快联系到了失主。失主是一位外地游客,本来已经放弃准备寻找,直奔机场了,没想到竟然物归原主。拿回手机后,对方直夸陈全昭说:“成都人真是好样的。”

  精通业务 她是邻里的“验钞机”

  除了熟悉商品价格,计算能力强,识别假钞也是陈全昭的一大本领。“小昭,来帮我看看这个钱是真是假。”自从陈全昭做了收银员,亲戚邻里总爱请她帮忙。每一次,她都认真对待,仔细看过后给他们一个放心的答案。偶有人真的受骗,她就手把手地教他如何辨别假钱。

  上世纪90年代的老式收银机,2002年之前的二代收银机,2002年更新的POS收银系统……伴随着社会发展,收银机在更新换代,陈全昭也在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尽管现在已经是熟手,面对未来,她也仍然有点紧张。因为收银系统办理的业务越来越多,如公交卡充值、信用卡还款、移动积分兑换等。每到轮休日,一天不做收银还会觉得有点不适应。“5年的时间还很短,我还要继续干下去,已经上瘾了,暂时停不下来。”(华西都市报刘春梅刘陈平)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