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农家女郭顺芬11年无怨无悔照料瘫痪丈夫(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09年12月07日17:04
林祖祥瘫痪前与妻子的合影
林祖祥瘫痪前与妻子的合影

郭顺芬每天为丈夫端屎倒尿、擦拭身体 记者张玉杰/摄
郭顺芬每天为丈夫端屎倒尿、擦拭身体 记者张玉杰/摄

砍柴、农活……一家人的负担全部压在郭顺芬一人肩上
砍柴、农活……一家人的负担全部压在郭顺芬一人肩上

  东川农家女11年无怨无悔照料瘫痪丈夫

  只要丈夫活着,我就要照顾他一辈子

  读者身边“感动人物”推荐

  1号 郭顺芬

  感动标签:不离不弃

  记者李佳健 “只要丈夫活着,我就不会离开他,要好好照顾他一辈子。”11年前,林祖祥摔成重伤躺进医院,他的妻子郭顺芬恳求医生施救时,当着亲人的面许下了这样的承诺。林祖祥经抢救活了过来,但下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落下了终身残疾。

  “如果没有妻子的细心照顾,我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昨天,在东川区铜都镇龙洞村5组3号林祖祥简陋的家中,说起妻子独自一人把两个女儿拉扯大,还有这些年对自己的好,林祖祥感动得落下了眼泪。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郭顺芬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11年来没说过一句怨言。在当地,只要问起郭顺芬,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很了不起。”

  丈夫的心声——

  “没有妻子,我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了”

  “我自己现在连翻身都困难,大小便失禁,全都需要她照顾。”这是前天下午6点,林祖祥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他说如果没有妻子郭顺芬,他恐怕早已不在人世了。

  1999年3月24日,由于村里缺水,林祖祥到新村镇腊利村二姐家去移秧苗准备插秧。当晚9点半左右,他吃完饭独自回家,经过腊利大桥时,听到桥墩处有一女子喊救命。他想去一看究竟,准备救人,可不想却掉到了桥下。随后,林祖祥被送到了东川区人民医院。林祖祥回忆,当时在医院做完检查,医生跟他的妻子说可能没希望了,即使救活,也会瘫痪。

  事情发生后,家里的亲戚朋友劝郭顺芬放弃林祖祥,“趁两个女儿还小,早做打算。”甚至还有人介绍她带着女儿改嫁到江苏,但郭顺芬并没有离开,而是四处借钱请医生为丈夫做手术。

  随后,林祖祥在区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命是捡回来了,可他双脚和脊柱断裂,被鉴定为一级伤残。从此,他再也没能站起来,在床上一躺就是11年。

  “只要他活着,我就不会放弃,我要照顾他一辈子。”郭顺芬还清楚地记得11年前恳求医生为丈夫做手术时说的话。那时两个女儿都还年幼,大女儿还不到10岁。郭顺芬说,她担心改嫁后女儿会跟着她受苦,她更担心受伤的丈夫没人照顾。

  为了丈夫能成功做手术,郭顺芬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还借了4万多元,至今还欠着2万多元的债务。

  旁人的感动——

  “端屎倒尿11年,情比金坚”

  “端屎倒尿、擦身洗澡……这些事她连续做了11年,天天如此,却没说过一句怨言。”林祖祥说,从医院回到家后,他只能躺在床上,大小便完全不能自理,连翻身都要妻子帮忙。

  林祖祥出事后,生活重担落在了郭顺芬一人肩上。家里虽然有四五亩地,却只能种红薯、玉米,还要靠天吃饭。如果不下雨,可能颗粒无收,连人畜用水都要到几公里外去背。当时,林祖祥70多岁的父母还跟着一起生活,郭顺芬还要养育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生活十分艰苦。

  郭顺芬说,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给丈夫清理床铺、洗脸、喂早点后,郭顺芬就出门干活。好在两个女儿都很懂事,分担了一些家务。因为家里贫穷,两个女儿没上初中就辍学打工补贴家用。

  “做妻子的给丈夫端屎倒尿坚持11年,真是情比金坚。”林祖祥的姐夫蔡发科说,为了丈夫,郭顺芬真的做到了无怨无悔。不管多累,郭顺芬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准备吃的。

  林祖祥喜欢吃羊肉、鱼。家里没钱,她就去工地上挑混凝土,早上7点到下午5点,一天挣30元钱。除了给丈夫买药,她还经常给丈夫买喜欢吃的食物,尽最大可能满足丈夫的愿望。

  现在,林祖祥能借助床上吊着的木棍自己翻身。郭顺芬每天出门前,会煮好面条,把碗筷放在床前丈夫够得着的茶几上,饿了他自己挑面条吃。天气好的时候,她会把丈夫抱出屋子,在院子里洗澡晒太阳。11年来,林祖祥身上没有一处受到感染或长疮。

  妻子的内疚——

  “照顾丈夫,没尽到孝敬公婆的责任”

  “我照顾丈夫,却没尽到孝敬公婆的责任。”提起80多岁还健在的婆婆,郭顺芬眼睛一下子就红了。

  林祖祥没出事之前,他的老父老母都跟着儿子夫妻俩生活。老人帮忙带娃娃,一家人和和睦睦。林祖祥出事后,家里的重担落在郭顺芬一人身上,亲朋好友提出让老人跟林祖祥的大哥一起生活。

  刚开始半年,公公婆婆还和大哥一起生活,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半年后,老人就自己开火做饭。5年前公公去世后,婆婆一个人住,没人照顾。

  只要一说到年迈的婆婆,郭顺芬就觉得内疚。今年大哥大嫂在东川城里找了份工作,把婆婆接去了城里。可老人耳背,出去怕走丢,白天只能关在家里。郭顺芬说,老人生活得很清苦,连个说话的伴都没有。每隔1个月,她就去城里看婆婆一次。

  和郭顺芬说话语速要慢,还要大声,因为她小时候不幸吃了假贝母,中毒导致轻度耳聋。

  林祖祥出事后,她曾因经济困难无钱给丈夫继续治病,再加上各种压力,两度服毒自杀。所幸每次都是女儿发现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才从鬼门关捡回性命。

  “不管以后会怎样,我都会好好照顾丈夫,陪他到最后一天。”郭顺芬说, 现在女儿都已长大成人,一家三口都申请了低保,每月有100多元的费用供丈夫买药,“压力没那么大,也不会做想不开的事情了。”

  互动

  有母亲推荐儿子

  有学生推荐老师

  读者推荐好人不避亲

  首席记者杨丽菊 CCTV2009“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昨天,不少读者积极向本报推荐自己身边的“感动人物”。

  市民李女士推荐了自己的妹夫。她说,10多年来,自己一直被妹夫无微不至照顾妹妹的行为所感动。李女士的妹妹结婚9年,因患痛风不能碰冷水,严重时甚至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虽然周围的人劝妹夫和妹妹离婚,但他一直毫无怨言地照顾妹妹,努力打工赚钱给妹妹看病,这让我很感动。”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今年28岁,自己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吸纳了不少的大学毕业生和下岗工人到公司工作。她自豪地推荐儿子成为“感动人物”。

  刘女士的丈夫为救从楼上摔下来的工友,自己被砸成重伤;大专毕业生小陈的老师无私帮助同学……昨天,很多读者都为自己心目中的好人感动着。

  快来和我们分享你的感动

  热线电话5353000、5833333

  能感动中国的人,首先应该能感动他(她)周围的人。

  他们或是为社会和时代进步做出了贡献;或是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风尚;或是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2009年,如果你身边有人感动了你,就请参与到“感动中国”的人物评选中来。你的推荐,也许感动的不只是你和周围的人,他们也许还将“感动中国。”我们还欢迎单位或行业推荐人选。本报热线5353000、5833333继续开通,期待和你一起分享感动。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