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金牌武术教练遭挑衅隐身十余年 出山弟子频夺金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2月08日01:21

  金牌教练为躲是非曾退出江湖

  他是国家武术一级裁判,近几年来他的弟子在全国、全省比赛中获得奖牌近百枚

  孙国玺是庄河的名人,能文能武。近些年来,他在各类武术比赛中,分别获得太极拳、刀术、剑术等项目的金奖。2005年,他创作了40集电视连续剧《逍遥奇侠传》的剧本。目前,他正在根据自己多年的训练总结,编写《太极散打》一书。孙国玺说,武术修为的最高境界不是武功的本身练法,而是忘掉自我的那种道德修为。

  饿着肚子练出一身好武功

  47岁的孙国玺出生在庄河市青堆镇一个农家,从小就爱好武术。孙国玺的身材不高,也不是很壮,“就是特别灵活。”在当时封闭的农村,没有象样的武术教练,孙国玺就跟曾当过兵的叔叔练习擒拿格斗。“等我十七八岁的时候,二十四五岁的壮小伙子,摔跤都不是我的对手。”

  1983年,高中毕业后,孙国玺去了济南武馆,正式拜师学艺。因为习武时间较晚,所以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每天上千次的腿法训练,他两条大腿变得红肿,上床都困难。每天,他主动比其他的学员早起两个多钟头,进行柔韧性、稳定性、耐力等方面训练,星期天或节假日时,同学们都出去玩了,可他仍在练功场上。

  孙国玺的家庭并不富裕,为了能给家里减轻负担,在武馆学习时,他把每天的伙食费压缩到5角钱。早晚各一碗稀饭、一块咸菜、一个馒头,中午半斤馒头一勺菜。吃不饱,还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孙国玺一天天消瘦下来。同学们劝他多吃点,他总是笑着说,“吃饱了。”后来,孙国玺饿肚子训练的消息,传到了教练的耳中。教练找到他,决定免去他的学费和宿费。孙国玺说,在武馆学艺三年中,他吃下的苦很难用语言来表达,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后过悔,“我在为梦想而努力,再苦再累也值得。”

  遭遇挑衅隐身海边十余年

  1985年秋天,孙国玺学成回到了庄河。他在家乡开设了庄河第一个武术班,收了100多名弟子,其中还有外地的武术爱好者。然而,仅仅不到两年,孙国玺的执教生涯无奈中断了。

  1987年春,孙国玺新婚不久。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突然几辆摩托车野蛮地驶进了孙国玺家的院落。车上下来几名男子,其中还有留长发的。他们说,要找孙国玺较量较量。正在做家务的妻子吓得不知所措。孙国玺在田里被邻居们喊了回来,来人说,找他没别的意思,“听说你挺牛的,就是想跟你比划比划。”让孙国玺没想到的是,来人不是跟他比划拳脚的,居然拔出一把匕首。比划的结果是,几名壮汉败下阵来,孙国玺毫发无损。

  事后,妻子流泪劝孙国玺,她只想过安稳日子,让他解散武术班。为了不让妻子难过,孙国玺忍痛解散了武术班。怕社会上的人再来找麻烦,全家悄悄搬到了庄河市郊的一个小渔村,孙国玺在养殖公司找了一份看海的活。

  在养殖公司的十几年工作中,为了少惹麻烦,孙国玺从来不在人前谈论武术,但他练功却比以前更加勤奋。他在院子里埋下木桩,每天练习腿功、臂功。为了练好腿劲和耐力,他每天早晨都要穿着五十斤重的沙袋、每条腿上都绑着十斤的铅沙袋,跑上十公里,风雨无阻。

  重出江湖弟子频频夺金牌

  2002年春天,丹东的一位朋友再三邀请孙国玺,说是丹东有个武术比赛,希望他能来参加。自打从武馆学艺归来,孙国玺从未参加过正规的武术比赛。但那次比赛中,他赢得了满堂彩。在朋友的劝说下,孙国玺又重新在庄河市开设了武馆,培养学生。在带领学生们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孙国玺自己也参加比赛。近些年来,孙国玺在全国、国际的武术大赛中,分别获得太极拳、刀术、剑术等项目的金奖。他的学生们也在大赛中出尽了风头,在全国、全省的传统武术比赛和锦标赛中,共荣获金、银、铜牌近百枚。

  在习武、教武的同时,孙国玺还潜心搞创作。2005年春,他创作了电视剧剧本《逍遥奇侠传》。同年9月,应北京一家影视公司的邀请,录制了《逍遥铲》、《逍遥武技道》等教学光盘。目前,孙国玺正在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编写《太极散打》一书。书中,孙国玺将详细介绍太极缠丝腿,这是他的独创。

  记者刘永斌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