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联合国对最终达成协议乐观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08日03:11
  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场外,一名环保人士站在一个水桶里呼吁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问题。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开幕

  联合国对最终达成协议乐观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7日上午开幕。来自上百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联合国对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共识持乐观态度。全球媒体一致行动,呼吁大会取得成效。但因一些主要国家在减排问题上仍有分歧,这次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仍免不了激烈交锋。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7日10时40分许(北京时间7日17时40分许)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会议从7日持续至18日,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及众多媒体记者参加,预计总人数会超过1.5万。

  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前气候和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等人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媒体估计,大约4.5万名环保主义者将在会议期间陆续“现身”哥本哈根。会议开始前,多名示威者聚集在大会会场贝拉会展中心外,有的展示标语条幅,有的高呼口号,还有人向路人发放宣传小册子。

  丹麦已将全国约1.1万名警察中的6000人部署在首都应对安保挑战。

  规模庞大 总人数会超过1.5万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会议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认为各方在这次气候变化大会上不可能达成一致,但“他们错了”,“我们距离达成一致不远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6日发布一项报告说,与会各方距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变暖达成一致“仅有数步之遥”。

  这份报告指出,各国眼下承诺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和协议目标减排量已差距不大。

  施泰纳说,相关专家就各国应采取措施所持观点和气候变化大会谈判桌上的议题“差距显著缩小”。如果与会各国领导人想通过谈判方式达成一致是可以办到的。

  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向与会者发出呼吁:“世界对你们寄予厚望,协议触手可及”。

  预期乐观 达成一致“仅数步之遥”

  尽管支持者相信这是一次能够“拯救地球”的重要会议,但批评者说,这次会议更可能对地球造成损失。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统计数据报道,为期12天的气候变化大会预算达2.1亿美元,会议期间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相当于一个非洲国家同期排放量。

  联合国方面说,与会人员12天会议期间使用交通工具、消耗食物和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将超过4.1万吨。研究人员说,这比马拉维或塞拉利昂整个国家同一时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还多。

  此外,还有人质疑科研人员得出的气候变化结论不实,全球变暖的威胁被夸大。

  英国曝出的“气候门”事件中,黑客入侵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电脑并公布上千封研究人员内部邮件。

  有人依据泄露邮件内容指责气候研究中心采取“欺骗手段”,刻意向公众隐瞒部分不支持气温升高的数据。

  气候研究中心一些研究员参与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做出的气候变化报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就“气候门”事件展开调查,并在大会上作专门说明。

  韩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对呼声 会议可能对地球造成损失

  ■新闻分析

  难有终点的赛跑

  1992年,150多个国家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制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正式确认地球正在变暖,可能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产生不利影响。自此,一场与气候变化赛跑的“热战”拉开大幕。

  1997年,公约第三次缔约方会议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通过《京都议定书》,明确这场赛跑的参与对象、游戏规则和“达标线”。其中,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对“专业选手”工业发达国家和“业余选手”发展中国家提出不同“参赛”要求。

  然而,各自利益考量下,一些“专业选手”萌生退意。2001年,最大腕的美国宣布“退赛”,令世人愕然。至2005年《京都议定书》生效,这场赛跑似乎陷入停顿,场内选手开始叉腰观望。

  人类举步不前之际,全球变暖步伐却在加快。2007年2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表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基本断言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主因。10个月后,公约第13次缔约方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巴厘路线图”重新确认以《京都议定书》为蓝本的“赛程”,并把两年后的哥本哈根设为新的出发点。

  从巴厘岛重新起跑后,公约相关方举行了9轮气候变化谈判。但工业发达国家站站设障,给发展中国家布下重重陷阱,这场马拉松式的赛跑俨然成为“障碍赛”。一些国家甚至主张抛开《京都议定书》,重订游戏规则,试图把背负经济民生重担的发展中国家也列为“专业选手”。

  然而,把国情、发展层次、能源结构、历史排放责任迥异的“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捆绑而行,这种两人三脚的游戏只会使克服气候变化的荆棘之路更加坎坷,无助于在哥本哈根达成“全面、公平和具有雄心的结果”。

  哥本哈根不会是终点,但也决不应成为一个通往歧途的起点。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