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传俄黑客制造“气候门” 莫斯科被指用拖延战术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8日04:00

  刘庆云

  前几日爆出的有黑客窃取了显示“科学家们表现出操控气候变化数据意愿”的东英吉利大学邮件事件持续在世界造成震荡。而这起被称作“气候门”的丑闻被曝光似乎是有幕后推手。

  据英国媒体报道,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小组(IPCC) 副主席帕斯卡尔称,黑客行为并非偶然,而是“被精密设计且带有政治目的”。“雇佣黑客在俄罗斯十分常见。被窃的邮件和文件都是被精心挑选的,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那些都是13年的数据,显然不是业余行为。”他说,“这些被窃的邮件使得气候变化更加遭到质疑,这将使各国在哥本哈根会议难以达成共识。”

  “气候门”事件中显示东英吉利大学菲尔琼斯教授和同事预谋操纵数据,并隐瞒那些“没有用”的批评意见的邮件最先被贴在了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市的一家公司的服务器上。这家公司名为“Tomcity”,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

  俄罗斯安全部门则被怀疑是黑客行为的始作俑者。西方媒体称,目前,前身为克格勃组织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是一个较为集中的可疑对象。据称,该中心一直在培养俄罗斯的网络黑客力量,而且托木斯克政府还曾向当地黑客学生表示祝贺,那些学生曾经向“反俄”力量发动网络攻击,政府称赞那是“作为一名公民值得尊敬的行为”。俄政府也曾被指控向邻国网站发动“黑客攻击”,比如同俄罗斯不睦的爱沙尼亚。

  西方媒体猜测,如果俄罗斯联邦安全服务中心真是始作俑者,这就有可能是莫斯科为延迟谈判时间或为自己增加更多筹码所用的策略。俄罗斯和美国一样曾经拖延签订《京都议定书》,而且近年频频传出令全球环保人士震惊的排污数据 。

  此外,在俄罗斯科学界,很多人都在对全球变暖表示质疑,一份调查数据表明,俄罗斯只有40%的人认为全球变暖是重要威胁。

  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承诺,在2020年前,俄罗斯相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减排10%~15%,但这却意味着在现有情况下增排30%。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