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增强低收入者消费力”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8日04:48

  增加居民消费需求成扩内需重中之重 收入分配改革将为低收入者增收减负

  东方早报记者 栾立

  金融危机以来,通过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各界共识。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

  会议同时指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扩大消费需求面临掣肘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扩大消费需求仍面临掣肘,比如过快上涨的房价就是扩大居民消费的一大主要障碍。

  “现在房价这么高,大多数人买了房子,还有多余的钱消费吗?以目前多数人的收入来看,支付了房贷、子女教育的费用外,很难有再多的钱来消费了。这对明年的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国泰君安证券资深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朝晖在接受路透中文网采访时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认为,在总体依然保持积极政策的大前提下,中国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并由此引发的资产价格泡沫问题需要担忧。“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对于个人消费以及银行体系带来负面影响,乃至对未来整体金融稳定带来的压力,需要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他说。

  而美国银行-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为刺激消费,政府会在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改革;此外,今年的一些优惠政策明年并不会取消,不排除有些政策会继续加码。比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汽车行业等,甚至可能出台一些新的优惠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到,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从消费层面看,这对扩大居民消费有直接作用,对一直过分依赖外需的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增加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

  收入分配改革是关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增强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表示,要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就必须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这样才能有更多的钱进行消费。这几年虽然社会财富明显增长,但居民收入分配的比重却在下降,政府和企业所得的比重在上升。政府收入的上升是部分税率偏高和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增长过快所导致,而企业收入的上升,则与垄断性行业的垄断利润有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已成为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在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劳动者报酬占比偏低、下降过快等问题影响了居民消费的增长。而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收入差距扩大,以及收入分配不公平等问题比较突出。其中城镇地区和农村地区的人均收入差从1985年的1.86倍扩大到2008年的3.31倍;行业间的收入水平差异也在拉大,最高最低之比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8倍,扩大到2000年的2.63倍;二次分配的收入调节效果不明显,收入向一部分人集中的倾向显著。目前,收入最高的20%阶层和最低的20%阶层的家庭收入差,从2000年的3.6倍扩大到了2008年的5.7倍。如此一来,使得居民“没钱花”和“有钱不敢花”。

  对此,常修泽表示,改变当前分配不公问题,应当在初次分配领域改革的同时,在再分配领域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这是从宏观上保证分配公平和提高消费能力的一个重要条件。

  同时专家提出,中央将继续为低收入者增收减负,让其有能力消费;同时鼓励企业在保证利润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劳动者报酬;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增加对农民的转移支付,促进农民增收减负,促进农民消费。

  加大文化消费的比重

  会议还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领域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和产品创新。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应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导向作用,从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出发,大力发展包括家政、社会化养老和旅游、文化、健身、非学历教育等服务消费,积极发展网上购物、数字娱乐等新型消费业态。同时,经济调整时期也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孕育时期,把握科技进步方向和掌握核心技术,将引领一个新的经济高涨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精心组织和办好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

  明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

  推动出口稳定增长

  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要坚持开拓国际市场和扩大国内市场并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健全开放型经济体系。

  一是努力促进出口稳步回升,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提高出口产品档次、附加值、竞争力,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努力增加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二是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提高引资质量。要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以我为主、择优选择,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开放,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

  三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要加强同周边国家的协力共建和优势互补,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加快完善境外投资促进体系。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