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促消费该从哪里着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8日06:00

  促消费该从哪里着手?

  ⊙谭浩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居民消费被提到首要关注重点的高度,应该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了。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在政府投资的强力拉动下,中国经济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企稳回升的良好局面。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投资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充分发挥,出口则还面临着许多难以把握的因素的制约,因此,消费将成为能否巩固政府投资成果、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最主要方面。

  今年以来,在中央和地方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国内消费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为“保增长”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但当前消费市场仍存在诸多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笔者以为,要提升居民消费水平,这些矛盾和问题是不能不尽早解决的。

  比如消费结构不合理,居民消费在社会总需求中的比重较低、住房消费占居民消费中的比重过高、家庭消费的比例严重不合理、政府消费比重过高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社会消费需求的扩大;又比如消费行为不规范,畸形消费、超前消费、盲目消费、过度消费现象比较普遍,严重脱离国情,脱离社会的实际承受能力,也限制了社会消费的规模扩大和结构改善;还有,工薪阶层消费能力下降,消费内在动力不足,激活社会消费需求的难度较大。

  尤其需要重视和关注的是,在消费需求中,住房消费的比重居高不下,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不仅房地产市场已经存在严重的泡沫,形成的消费需求也出现了泡沫,而且由于房价持续上涨,已经严重制约了消费者的正常消费。且不说随着房价的进一步攀升,老百姓的消费顾虑也会进一步增多,消费的信心也会进一步降低。

  所以,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目前不合理的消费现状,解决影响消费的各种问题,鼓励和促进消费,更好地发挥消费在推动经济增长、巩固政府投资成果中的作用。

  首先,要稳步提高居民消费占社会总需求的比重、合理解决住房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过高的问题、有效减少政府消费和各种公款消费、防止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现象的膨胀。特别要通过大力发展廉租房,减轻老百姓对超高价住房的恐惧和顾虑,降低住房消费的比重,提升老百姓的消费信心。同时,依据经济复苏状况,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

  第二,在消费的内在动力不够强的情况下,要继续通过出台有针对性的刺激政策,在家电、汽车、旅游等行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策范围,鼓励和促进消费。

  第三,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一方面,要严格控制高收入行业的收入增长速度,特别是垄断行业,要制定严格的控制政策;另一方面,要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提高社会贫困线标准,提高养老保险水平,加大扶贫解困力度。

  第四,老百姓不敢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因此,要抓住时机,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和机制,以此来消除老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

  第五,民间投资的启动,将会有效增加消费的渠道。因为,民间投资不同于政府投资,领域更多,范围更广,将对消费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民间投资的复活。

  第六,种种迹象表明,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逐渐增大,对此必须高度关注。需要建立通货膨胀预警机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避免通货膨胀对老百姓生产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