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之四:卫生资源需向乡村倾斜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6:21

  □ 本报记者 宋庆祥 本报通讯员 马朝霞 张绪江 孟昭福

  要想使新农合最大程度地惠及农民,必须突破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瓶颈,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体系怎么建?能力怎么提高?调查的基本结论是,遵循政策要求,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合理调配城乡卫生资源,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使农民方便就医、放心就医、满意就医、优质就医。

  优化组合医生资源——实现从“单位人”到“自由人”的转变

  这是一组发人深思的数字:抽点调查显示,14% 的病人首诊到社区医院,86% 到大医院。大医院的门诊病人,60%-70% 是小病,不需要挤到大医院。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一个不容置疑的问题是,小医院的条件和技术远不如大医院,农村的医疗技术力量远不如城市。针对这个问题,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曾呼吁,要把医改突破口放在社区医疗。通过新医改,加强社区医疗的硬件、人才建设,有望实现病人首诊在基层,缓解到大医院的“看病难、看病贵”。

  聊城市卫生局局长赵宪奇认为,“应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医生多点执业,实现从“ 单位人”到“自由人”的转变,一方面可提高医生的收入;另一方面,中小城市甚至是农村地区的患者,有望在居住地附近的医院接受大城市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让大医院带动小医院——公立医院应担当起3个基本职责

  调查显示,有不少人对公立医院的“ 公益性” 理解有些狭隘,认为公立医院就是政府多投点钱、医院多让点利、让老百姓少掏点钱。钟南山院士认为,其实公立医院对医改可以作的贡献远不止于此,起码在三个领域可以有所作为:公立医院应该下大力气帮助社区医院培养人才,通过进修培训等方式提高社区医院医生的水平;公立医院应该努力研究一些廉价、方便、安全的适宜技术和药物,在基层医院推广;公立医院专家应该研究挑选适合基层的常见药,不是越便宜越好,关键是疗效好、价格相对合理。

  不少专家认为,让社区医生到大医院培训,然后再回到农村为农民看病,这可能是迅速提高农村医疗水平的一条捷径。政府应该借鉴“师范生免费培养模式”,把现在的社区医生和刚毕业的大学生放在大医院培训 3年。这笔钱由政府掏,公立医院要积极支持。

  枣庄市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该市规定城市医院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前,要到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服务一年。该市还从二级以上医院选派31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卫生技术人员,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采取坐诊、指导、讲课、免费进修等形式,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

  政府花钱买服务——让农民享受公共卫生的温暖

  去年以来,邹平县按照“公共用品由财政提供,公共服务由政府买单” 的医疗卫生服务原则,大力推行家庭式保健服务,构建以家庭为单位、以健康档案为载体、 以村镇医生为责任人、以公共卫生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为20万个家庭配备 1000多名医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共卫生的温暖。

  邹平县首批拨出财政扶持资金 360 万元,在 86个村进行试点。 政府每月给予每位负责此项工作的村镇医生 300 元定额补助,由他们做好辖区内的疾病预防、 妇幼保健、 老年保健、 慢性病管理、 健康教育、 卫生监督、基本医疗、合作医疗等工作。

  聊城市卫生局分管新农合的副局长宋汝祥认为,政府花钱买服务,能有力调动聘用人员的积极性,提升服务质量,能够有效改变“有钱养人、无钱办事”和个别人“ 应付耍滑”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