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回眸2009 告别“00年代”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7:18
  新闻回放:北京消息 临近岁末,各种回顾调查和全年政治、经济、文化……盘点开始亮相各种媒体。

  齐世明文:回顾与盘点,这是各类媒体每逢年终岁尾必做的“功课”。笔者端详年历再三,忽有所悟:此时之盘点与回顾,并非仅仅回眸2009,而是这一两代人要告别“00年代”!

  为何如此言语?请看:再过23天,21世纪00年代即将过去。“00年代”通常指以“00”作结的年代。似乎倏忽之间,21世纪已经过去十年了。十年前,笔者受命赴长春组建驻吉林记者站。12月31日中午乘着开向新世纪的列车,驰向东北的腹地。当晚,窗外不时闪过长春人欢送20世纪的烟花爆竹,我在灯下疾书,畅想着新世纪……这一切恍若昨日!

  此时,真要频频“回眸”了。放眼20世纪00年代,尚有几件令人眼睛一亮心潮一掀的“大事小情”发生,比如莱特兄弟试飞飞机成功(1903),比如1905年,26岁的瑞士德裔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明了狭义相对论;而两年后的1907年,26岁的西班牙画家毕加索完成了其开山与惊世之作《阿维尼翁少女》……

  我们这一两代人在告别21世纪00年代之际,有何值得一“眸”的呢?刚刚过去的这新世纪头一个十年,又有什么令人眼睛一亮心潮一掀?从全球来说,似乎只有年代初的“9·11”,与年代末的金融海啸了吧?无法否认,今日之世界,正是文化贬值,物质与技术主义泛滥的年代,相伴着电子产品及副产品五彩缤纷地涌现,我们的文化与思想巨人在哪里潜藏?我们的人文精神与文化传统又在何方抑郁?

  不好说遥远有多远,但也许可以说说最近的“圈点”有多近吧。前几天,雾罩南北千城暗。云山雾海之中,那高高低低的写字楼,便成了空中楼阁;紧攥着小心又不时鸣笛宣告存在的车辆,瞪大了一双双怪眼……雾里看车,如鬼,雾里看人呢?

  今年,似乎是“陨星”年。7月11日,中国文化学术界两颗巨星同日陨落,三个半月后,著名科学大家贝时璋、钱学森在北京相继辞世,在人们悲哀于自诩的大师如“瓦釜雷鸣”之际,不能不轰然而闻这些驾鹤远去的真正的大师的“遗言”:93岁的国家图书馆老馆长任继愈坚持“不赴宴、不过生日、不出全集”的“三不主义”,98岁的北大资深教授季羡林当众掼下“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这“三顶桂冠”,更有98岁的“导弹之父”钱学森对民族对国家的“世纪追问”:关于中国教育,关于中国大师……笔者油然想到的是,还有中国文化,还有当代精神!

  回眸2009,我们关注文化,也不能不关注娱乐;关注大家,也不能不关注草根;关注成长的绿意与机遇的“聚光灯”之下,如小沈阳如翩翩李冰冰,也不能不关注遁去的辉煌与伤逝的“人生一坎”之前,如陈琳如小满满文军……

  回眸2009,文化娱乐圈似乎五色杂陈,不能用一种颜色概括之。于是,我们精心策划之中,既有沈阳私人博物馆的现状与前景、困境与对策——“如笋破土”待何时?沈阳书业“旧貌换新颜”,也有2009年中国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四大名著改编重拍——怎一个“闹”字了得……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将在年前陆续刊出,敬请读者朋友们赏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