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开启低碳时代 拯救地球家园(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8:27
哥本哈根会议

  
  拯救地球的最后一次机会?

  哥本哈根·核心词 碳

  二氧化碳 碳排放 碳关税 碳交易 低碳经济 碳强度 碳足迹

  分歧 减排目标援助资金

  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承担责任方面分歧较大,哥本哈根谈判的前景并不乐观。然而,分歧究竟集中在哪些方面?

  一方面,以中印等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为减排作出积极努力。12月3日,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宣布,印度的减排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20%到25%。此前,中国政府已于11月26日公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

  可是,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在担当减排责任时“裹足不前”。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计,发达国家需要到2020年前,在1990年排放量基础上减排25%至40%,才能避免给世界带来灾难性影响。发展中国家据此要求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0%。然而,加拿大环保组织戴维·铃木基金会分析员马歇尔表示,发达国家的减排水平不能让人满意。

  专家指出,美、日等排放大国在减排承诺上要么做“口头文章”,如美国11月25日宣布减排目标,比2005年减排17%,换算成1990年基准,实际上只减排4%;要么开“空头支票”,如日本虽提出25%的减排目标,却同时要求所有主要排放国都参与减排,与联合国确立的原则相悖。即使是对气候谈判最积极的欧盟,也只承诺20%到30%的减排目标。

  除了减排幅度,发达国家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气化所需资金和技术援助方面始终没有给出具体承诺,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同样分歧明显。

  欧盟预测,为实现全球中长期减排目标,从2020年起,发展中国家每年至少需要1000亿欧元资金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其中一半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然而,今年10月欧盟秋季首脑会议就气候变化问题形成的文件绝口不提欧盟早先达成的提供资金的具体数额,特意模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界限,强调所有国家都要贡献。

  联合国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政府间组织——77国集团主席国代表卢蒙巴·斯坦尼斯洛斯卡乌·迪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发展中国家没有得到“应有的专有知识和技术”。因此,光讲求人道只不过是在“浪费时间和无谓地制造出更多的排放”。他说:“所有问题的根源在于,手中有钱的国家不愿意出钱解决那些实际上是由他们所造成的问题。”

  埋单 发达国家责无旁贷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说,为帮助有关国家适应目前已经无法避免的气候变化影响,今后3年每年至少需要100亿美元,长期来看更是需要按千亿美元计算的巨额资金。

  这些钱由谁来掏?德布尔明确提到欧盟、日本和美国的名字,这些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不仅有责任应对气候变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更有能力提供资金。原因很简单,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是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责任者。

  研究数据显示,从18世纪西方工业革命到1950年,在人类燃烧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发达国家的排放占了95%。从1950年到2000年的50年中,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仍占总排放量的77%。即便在今天,占世界人口约22%的发达国家仍消耗着全球70%以上的能源,排放50%以上的温室气体。多数发达国家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发展中国家多数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一些小岛国甚至可能因此遭受“没顶”之灾。

  在道义的压力下,发达国家近来虽然口头上表示愿意出钱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在实际掏钱时却都扭扭捏捏,一直没有拿出让国际社会满意的资金方案。

  (据新华社电)

  三个期待

  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

  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能力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减缓气候变化短期和长期资金技术支持

  三种排放

  奢侈排放 发达国家

  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无约束地大量排放温室气体,对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目前,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量依然很高,以维持其高水平生活,属于“奢侈排放”。

  生存排放 发展中国家

  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前人均排放仍很低,属于“生存排放”,其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

  转移排放 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目前还向发展中国家大量转移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即所谓的“转移排放”。

  减排途径

  技术手段 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在此机制下进行“碳交易”

  各国底牌

  中国 提出清晰量化指标

  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美国 高姿态,低承诺

  将在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换算成1990年基准,实际上只减排4%;

  欧盟 试图重新确立国际领导地位

  若哥本哈根达成协议 承诺在2020年前减少30%,于2050年减排95%。

  日本 减排25%

  执行“到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这一目标,却同时要求所有主要排放国都参与减排,与联合国确立的原则相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