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大公报:中央对明年经济变与不变拿捏恰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9:11
  中新网12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说,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之际,另一场决定中国明年经济“气候”的重要会议在北京落幕。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不变”与“变”,进行了恰当的拿捏。

  文章摘编如下: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之际,另一场决定中国明年经济“气候”的重要会议在北京落幕。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不变”与“变”,进行了恰当的拿捏。

  此次会议开宗明义地宣布,政府明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不变”的承诺,打消了外界对于“经济刺激政策退市”的疑虑。

  针对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在2008年出台了规模空前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对于推动经济增长,实现保八,发挥了显著作用,令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不过,很显然,政府意识到,现在还不是“退市”的适宜时机。

  这一决策至少考虑了3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回升基础不稳固,对待经济依然需要审慎的乐观。其二,经济的通胀风险尚不突出,还无需急于撤回刺激政策。其三,在4万亿的“猛药”过后,即使需要进行政策调整,也必须要采取柔性、微调的方式来进行,避免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对经济造成伤害。因此,在当前的发展节点上,强调“不变”,无疑是明智和负责任的选择。

  当然,经济形势是时刻变化的,此次会议也明确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如果国内和全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不排除中国在2010年度中期做出政策调整。但这之间已有了充分的缓冲空间,从而可以避免市场产生剧烈震荡。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变”字上做足了文章。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要把加快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领导集体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此次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纳入科学发展观范畴,并上升为战略举措,显示出中国高层对这一“转变”的高度重视。这一决策,未来将对许多具体的经济管理工作产生撬动作用。比如对频发的矿难、“带血的GDP”、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等落后的经济发展方式,政府可能会采取更为严厉的整治措施。(马浩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