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被称二战以来最重要国际会议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09年12月08日09:23
12月7日,在哥本哈根市中心,一位妇女在一个地球模型旁走过
12月7日,在哥本哈根市中心,一位妇女在一个地球模型旁走过

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辞。  新华/法新
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辞。新华/法新

  地球“降温大会”火热开幕

  会议旨在为我们生存的地球开出“降温”良方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7日上午开幕。来自上百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大会被认为是“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旨在为我们生存的地球开出“降温”良方。联合国对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共识持乐观态度。但因一些主要国家在减排问题上仍有分歧,这次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仍免不了激烈交锋。

  参会最火>>>

  1.5万人出席 超百位元首与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7日10时40分许(北京时间7日17时40分许)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

  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前气候和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等人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赫泽高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中说:“这是我们的机会,如果我们错过,我们将花数年才能找到更好的机会。”

  会议从7日持续至18日,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及众多媒体记者参加,预计总人数会超过1.5万。

  抗议最火>>>

  多国爆发示威 呼吁达成协议

  参会人数庞大史上罕见,另外还有大批示威者也“跃跃欲试”。媒体估计,大约4.5万名环保主义者将在会议期间陆续“现身”哥本哈根。会议开始前,多名示威者聚集在大会会场贝拉会展中心外,有的展示标语条幅,有的高呼口号,还有人向路人发放宣传小册子。

  丹麦已将全国约1.1万名警察中的6000人部署在首都应对安保挑战。

  5日起,欧洲多国爆发大规模“气候”示威,呼吁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实质性协议。此次示威于中午12时18分在英国、德国、比利时、法国、瑞典和爱尔兰等国同时开始。“12时18分”昭示着峰会结束的日期。

  争论最火>>>

  各方观点不同 必有激烈交锋

  围绕温室气体减排的哥本哈根大会注定有一场“火热”激战,几乎所有国家都无法做到置身事外。由于一些主要国家在减排问题上仍有分歧,这次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仍免不了激烈交锋。而一旦大会达成明确的减排指标,那就意味着给发展空间和速度做出了刚性限定,犹如被施了“紧箍咒”。

  哥本哈根大会绝不仅仅是关注气候变化的“道义大会”,更是各国竞争发展权份额的“利益大会”。

  一、 减排目标

  气候谈判三大博弈

  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大幅提高减排目标:关于中期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应当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目前只有挪威予以承诺。

  美国要求中印等发展中排放大国“共进共退”:坚持《京都议定书》背景下的态度,希望拉着发展中排放大国共进共退,强调“共同的责任”。

  欧盟要求中美行动起来:在一个多月前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欧盟和发展中大国达成默契,等于间接告诉中美两国,如果不想双输,中美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别无选择。

  二、 资金援助

  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资助。按照测算,每年全球帮助贫穷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最少需要约500亿美元。

  欧盟和美国尚未给出具体的资助数额:关于资金问题,欧盟领导人最近达成一致,认为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影响每年需要约1000亿欧元资金。但至于欧盟可以承担其中的多少,欧盟领导人没有给出具体数字。美国也始终没有提出一个资金数额。

  三、 领导地位

  欧盟重申发挥领导作用: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特别会议2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重申了欧盟参与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既有立场,并强调欧盟应在此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要恢复领导地位:在美国大选前夕,奥巴马曾对英国《自然》杂志说,“我承诺美国将重新加入后京都国际气候谈判,恢复美国的领导地位。”

  “我们距离达成一致不远了”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会议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认为各方在这次气候变化大会上不可能达成一致,但“他们错了”,“我们距离达成一致不远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6日发布一项报告说,与会各方距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变暖达成一致“仅有数步之遥”。

  全球多数人支持应对气候变化

  12月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世界范围内,大多数人认为气候变化是一项政府必须处理的非常严重的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从6月19日到10月13日在全球23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64%的人认为气候变化问题非常严重,而1998年只有44%的人认为这一问题非常严重。尽管全球经济衰退,全球61%的人支持政府拨款应对气候变化,即使这意味着影响到国家经济。

  拯救气候,不能再拖延

  科学家们指出,地球正在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上世纪地球平均升温0.74℃。如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比200年前高出了40%。自2000年以来,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正以超过2%的速度增加。同时,自然生态系统能够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却在持续减少。

  气候变暖将导致各种气候和天气情况愈加极端——飓风更多,干旱地区更干旱,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全球至少1亿人口流离失所……而这些,还将不是全部。

  “金融危机是人们透支消费的结果,而气候危机则是透支地球资源的结果。”气候专家博埃尔的话正表明现状,“目前我们已没有时间可浪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