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三角9市将共推“清洁生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10:33
  记者在昨日(7日)广州召开的“粤港持续发展与环保合作小组”第十次会议上获悉,明年两地将根据《粤港环保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合作,重点打造“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提升大珠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粤港环保合作,双方在今年8月19日举行的粤港联席会议上签订了《粤港环保合作协议》;同意通过加强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改善环境质量,从而打造“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此次会议决定两地明年环保将进行多方面合作,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范畴包括空气污染防治、水质保护、资源循环利用、林业保育、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清洁生产和环保产业发展。

  为落实这个构思,明年两地将在2010年以后的减排、优化发电燃料组合、开发及推广再生能源、减少汽车排放、加强自然保育及绿化,以及科研和宣传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香港方面表示会进一步拓展地区性的高科技循环再造产业;推动企业采用先进清洁生产及节能减排技术,鼓励两地能源企业加强合作。

  据介绍,改善空气和水仍然是两地环保合作重点。目前双方成立了科研小组,共同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2011—2020)》研究,预期在2010年内完成。

  为进一步改善区内空气质量及推动节能降耗,双方正联动鼓励粤港两地企业开展节能及清洁生产工作,积极落实《关于推动粤港两地企业开展节能、清洁生产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合作协议》,包括联系珠三角九个市(即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江门、惠州、中山、珠海、肇庆)的经贸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制订了工作方案,共同推进”清洁生产伙伴计划“的实施,并联手举办了多个宣传认知推介活动,推动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清洁生产伙伴计划”的进展理想,目前已批准了近400个资助项目。

  另外,双方还就《珠江河口区域水质管理合作规划前期研究》的具体工作安排达成了共识,并积极跟进各项有关保护东江水环境的工作。另外,深港双方已于2008年10月开展《大鹏湾水质区域控制策略》第一次回顾研究,为保护大鹏湾水环境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建议,有关工作预期在2011年完成。(记者/刘茜通讯员/邓慧玲梁光源)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