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出厂价上涨13% 茅台带头把白酒“弄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0:33
  作为高端白酒,茅台的毛利率在91%以上,而五粮液以中端白酒为主,毛利率为50%,茅台将成为提价期最大的受益者

  12月6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企业发展战略等因素,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

  业内人士表示,茅台提价将带动其他一线白酒提高出厂价预期。消费税新政策出来之后,市场普遍预期厂商将会通过提价来消化,但由于有关方面不建议厂商今年提价,因此各企业均没有提价。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等通过控量调高渠道价格,出厂价暂未调整。但时至年底,提价带来的这一部分利润,各厂商似乎没打算让给经销商。

  “茅台提价的时间非常讲究。”爱建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吴正武对记者表示,现在宣布元旦提价,一方面会促使茅台“抢购”行情的提前到来,另一方面元旦和春节是白酒消费的“黄金周”,商务、公务活动及礼品等对茅台等高端白酒的刚性需求,使这次提价对茅台业绩贡献不小。

  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陈钢预计,茅台涨价之后,近期五粮液也将提价,价格变动在30元-51元/瓶。但就提价对白酒公司业绩贡献来看,茅台获益较大。国信证券分析师也指出,本次茅台提价后,对其终端价格的影响估计不会太大,但可能会引来五粮液、国窖1573的连锁反应。目前不到3万吨的高端白酒市场,正常年度的新增需求估计在2000吨-2500吨。估计2010年茅台酒将会增加1500吨-2000吨的销量,增长15%-20%,其他白酒的销量增长可能会受到一定抑制,市场份额进一步向茅台集中。

  吴正武表示,作为高端白酒,茅台的毛利率在91%以上,毛利额为300亿元左右。而五粮液以中端白酒为主,毛利率为50%,终端白酒价格自主能力不强,市场竞争激烈,尽管五粮液前期增加了高端白酒的生产,毛利率仅仅上升了15%。从茅台供不应求的格局来看,茅台将成为提价期最大的受益者。记者宋璇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