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将在南宁举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2:55
  人民网南宁12月8日电(记者庞革平)记者今天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将于2010年1月7日至8日在广西南宁市隆重举办。届时,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中国与东盟经贸部长和重要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国际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等将出席。

  2009年8月15日,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标志着双方完成了自由贸易区主要谈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如期在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对外洽谈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其顺利建成必将加快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将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和市场化程度。

  为了研究探讨在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如何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提高合作的规模与水平,今年10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泰国举行的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正式提出,“中方愿于明年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并写入峰会主席声明。举办自贸区论坛,是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庆典与纪念,是对自贸区发展历程的回顾和展望,是对自贸区建设的深入研讨,将对自贸区进一步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由中国商务部、东盟秘书处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并作为中国与东盟共庆自贸区建成的系列活动之一。论坛以“互利共赢,再创辉煌”为主题,与会代表将围绕“新起点:贸易提振产业活力”、“新机遇:投资共创经济繁荣”、“新使命: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多年来,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框架下,广西积极参与和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越“两廊一圈”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迄今,广西已成功承办了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四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泛北”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提供新的重要基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