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消息

湖南校园踩踏8名学生罹难 事故原因暂不明(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8日13:22

发生事故的楼梯拐角处仍可看到血迹 图/新华社
发生事故的楼梯拐角处仍可看到血迹 图/新华社

  湖南校园踩踏8名初中生罹难 

  另有26人受伤  伤者称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所致  当地教育局长被免职校长被拘留

  记者今天上午从湖南省湘潭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昨晚发生在该市所辖的湘乡市育才中学的学生踩踏事件,已造成34名学生死伤。

  另据悉,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朱清华已经被免职。

  12月7日晚9时20分许,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件,共造成8名学生遇难,至少20多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据中央电视台最新消息,湖南湘乡市踩踏事故中的一名轻伤学生今日上午已经治愈出院,另外一名重伤学生仍昏迷不醒,事发的育才中学校长已被刑事拘留。

  湘乡市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目前该校已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当地正依据有关文件测算对死伤者的补偿标准,每个市级领导带领一个事故处理小组,对应一个死者家庭。善后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现场讲述

  学生抄近路回宿舍发生踩踏

  今天早晨,法晚记者拨打了114查号台提供的湘乡市育才中学电话,接电话的刘老师介绍了这起事故的基本情况。

  据刘老师介绍,事故发生的时间大概是昨晚9时20分左右,发生踩踏的地点是该校教学楼1号楼梯的1层到2层之间。

  当时,该校学生刚刚下晚自习,学生们从1号楼梯下楼回宿舍。刘老师告诉记者,教学楼有4个楼梯出口。由于当晚下雨,大部分学生都选择走离宿舍比较近的1号楼梯。

  "我们教学楼的楼梯还是符合标准的,而且有4个,我们平时也是提醒学生注意从4个楼梯上下楼。"刘老师告诉法晚记者,其实4个楼梯距离宿舍的绝对距离都不远,只不过1号楼梯相对更近一些。

  记者了解到,该学校教学楼的楼梯宽大约为1.2米。从中央电视台的转播画面可以看到,1层到2层楼梯拐角处,还有大片的血迹。

  伤亡情况

  遇难初中生为1女7男

  记者上午从湘乡市育才中学获悉,经核对,该校遇难学生身份已确认。据了解,这8名学生中,有7名男生和1名女生,年龄在11岁至14岁之间,都来自湘乡市。其中,初一年级学生4人,初2年级学生3人,初3年级学生1人。

  此外,这起事故还造成至少20多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法晚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受伤的学生分别被送往湘乡市人民医院、湘乡市二医院、湘乡市中医院治疗。据育才中学的刘老师介绍,目前大部分受伤学生已经回家,有8人还在医院观察治疗。校方已经安排人员在医院陪护。

  善后处理

  湘乡市教育局长被免职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湘潭市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善后工作。

  根据湘乡市委最新通报,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朱清华对这起校园踩踏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湘乡市已作出决定,免除其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职务,按程序免除其教育局局长职务,并在查清事故的基础上,追究其他人员的责任。

  目前,遇难学生家长都已赶到学校。学校和当地党委、政府对家长进行安抚,协商善后。

  事故原因

  跌倒?堵路?事故原因暂不明朗

  新华社援引湘潭市委宣传部的消息称,学生们在下楼梯的过程中,一学生跌倒,骤然引发拥挤。

  据央视报道,湘乡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在下楼过程中,几个学生为了好玩,从上面往下挤,结果导致事故发生。

  据湖南当地媒体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受伤的学生在医院介绍说,52个班的学生大部分从离宿舍比较近的一号楼梯下楼,但有几个调皮的男生将楼梯口堵住,而楼上的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在继续向前走,使得人与人重叠在一起,发生这样一起事故。

  法晚记者就此询问时,该校刘老师表示,对这个情况不是很清楚,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 文/记者王楠

  专家说法

  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今天上午,北京市律师协会教育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雷思明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起踩踏事件已造成8人死亡,是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

  雷思明表示,重大的责任事故和意外事件不一样,一般是由于工作人员疏于安全管理而造成的。

  对于该起踩踏事件的原因,雷思明做了分析和推测:设施是否存在问题,楼梯宽度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下晚自习的时候是否有老师在现场巡查,有没有教师维持秩序进行疏导。 文/记者王永生

  近几年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

  2009年11月3日 湖南常宁市西江小学的学生准备做课间操,在下楼时发生严重的踩踏事故,6名学生受伤2007年8月28日 云南省马龙县通泉小学发生一起学生因上厕所拥挤造成的踩踏事故,造成16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2006年11月20日 四川自贡荣县旭阳镇北街小学发生一起小学生下楼时因拥挤而发生踩踏致伤的事故,10余名学生受伤2006年11月18日 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发生一起学生在下楼梯时拥挤造成的踩踏事故,造成6名学生死亡,11名学生重伤2005年11月24日 海南省五指山市第一小学发生一起学生在下楼梯时因拥挤造成的踩踏事故,造成3名学生受伤

  据媒体公开报道整理/实习生张靓制图/肖霄

  新闻背景

  出现事故的育才中学是一家创办了12年的私立初级中学,全校有3500名学生,占地120亩,在当地是教学质量和条件都比较好的学校。

  发生事故的楼梯拐角处仍可看到血迹 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