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掌握面试秘笈 历年国考面试真题解析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7:00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是各位考生决胜公务员考试并最终取得岗位的关键环节。如何在公务员面试中取胜,是每一位入围面试考生迫切希望了解的。决胜公务员面试,需要考生对历年的考题熟悉并深入了解。针对广大考生的这一需求,华图教育集团公考辅导专家陈积敏老师特对2007-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题目进行了总结梳理,供各位考生学习借鉴。

  一、试题结构化,局部专业化

  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环节关键在于考查应试考生的全面能力,如自我认知能力、计划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等5方面的能力,此5种能力也即是结构化面试中的测评要素能力。从2008、2009年面试真题来看,基本上每年5道题目,总用时近25分钟,5道题目中基本上都涵盖了上述测评要素中的5个方面的能力。但5个方面的测评能力,主要测查对某一具体问题的沟通协调和解决能力,以及针对某一社会现象的综合分析能力。

  例1:2009年国家某机关面试真题

  1.企业破产,老板逃跑,欠工人几个月工资。政府代企业给员工补发工资2400万,你如何看待这件事?(综合分析能力)

  2.领导交给你和另外一个同事一项工作,但同事工作不积极,做事情不和你合作,领导批评了你,你怎么办?(沟通协调能力)

  3.单位去山区考察,你负责采购食品,但有位同事有呕吐病状,你该如何处理?(解决问题能力)

  4.现在你组织一次针对青少年的“改革开放30年”的活动,你该如何组织?(计划组织能力)

  5.到了一个新的单位,发现这里档案很乱,领导因为事务繁忙没有重视,这时你该怎么办?(解决问题能力)

  例2:2008年国家某机关面试真题

  1.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在当代是否还有意义?(综合分析能力及自我认知能力)

  2.如果领导让你当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老同志总是和你作对怎么办?(沟通协调能力)

  3.你对一项工作已经进行了很久的调研工作,这个时候领导突然让别人负责这个工作,你该怎么办?(沟通协调能力)

  4.领导让你负责一个研讨会的前期准备工作,你怎样做?(计划组织能力)

  5.一位马来西亚客人的护照过期,而机票定在第二天,你将如何处理?(解决问题能力)

  部分岗位需要加试专业化试题和口语加试(请考生仔细查看招考简章的说明及岗位面试公告说明),如外交部、银监会等岗位。专业化的试题涉及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能力,重点考查岗位所需的必备知识。如2009年安徽各地银监分局IT类岗位的专业面试题目:请你简单介绍一下,并说明ARP协议和FTP协议都位于哪一层,假如让你去了解商业银行的网络状况,分析它的风险,你会从哪些方面进行了解?口语加试的试题一般都是简单的介绍对报考岗位的了解、对个人的认知以及对岗位内某一具体专业问题的认识。因此,对于专业面试加试,考生一定要注意跟岗位相结合的基本内容的掌握,如果过于关注深层次的专业问题以及前沿问题,反而会适得其反。

  二、题目新颖,体现创新能力

  国考面试题目呈现结构化特点,但是此结构化题目并不是简单地按照固定的自我认知、计划组织、沟通协调、解决问题和综合分析等测评要素来进行命题。从2007、2008、2009年的命题来看,面试题目的测评要素能力在同一个题目中相互融合的现象越来越凸显,一道面试题目不再单纯地考查单一的能力,而是融合了多个方面的能力。如:

  1.在执行公务中,有同事和群众发生争执,领导让你去协助同事处理此事,你会怎么做?(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能力,2009年)

  2.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在当代是否还有意义?(综合分析能力和自我认知能力,2008年)

  3.由于单位要装修,各个办公室需要轮流在一起办公,你负责安排,怎么办?(计划组织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2007年)

  此外,若面试题目简单地考查某一方面的能力,那么在考查过程中,会设定不同情境以及题目的答题方向。以计划组织题目为例:

  1.单位举办有关改革开放30周年的的纪念活动,为了让年轻人更好地学习和接受教育,你认为应该如何让活动更富有成效?(2009年真题)

  评析:限定主题:改革开放30周年。

  限定目的:为了让年轻人更好的学习和接受教育。

  预期成果:让活动更富有成效。

  2.领导安排你组织一个为民工欠资举办一个现场法律咨询活动,你认为工作的重点有哪些?(2009年真题)

  评析:限定主题:为民工欠资举办一个现场法律咨询活动。

  限定答题方向:工作的重点。

  三、结合社会热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

  社会热点是每位准公务员必需了解和掌握的,在测评过程中,主要考查考生对涉及政府职能方面的热点信息,主要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如2008年的社会热点:奥运会、志愿者精神、改革开放30周年、金融危机等社会热点在2009年国考面试题目中都有所体现。

  1.单位举办有关改革开放30周年的的纪念活动,为了让年轻人更好地学习和接受教育,你认为应该如何让活动更富有成效?(改革开放30周年)

  2.在金融风暴中,广东某私营企业破产,老板失踪,2400万工资没有着落,当地政府决定动用财政发放工人薪水,有人认为政府不该如此乱花纳税人的钱,你怎么看待?(金融危机)

  3.如何组织一次志愿者活动?(志愿者精神)

  4.街上散发印有市长手机号的名片,对这一现象你怎么看?(云南昆明市领导电话公开事件)

  5.你是怎样看待胡锦涛书记说的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三不政策?(改革开放30周年)

  涉及社会热点的面试题目,考生必须要了解题目所隐含的信息,将背后所反映的社会热点展现出来并告诉考官,并对此现象做客观地评析(多角度的评析)。

  四、贴近工作岗位,注重实践应用能力

  国家公务员招录设立笔试和面试等环节,目的在于通过一系列规范的程序和科学的考核方法,来选取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都合格并且优秀的人才。因此,在设计面试题目时,会时刻贴近工作岗位的性质和职责,模拟工作中所经常碰到的问题,将此问题展现给考生,以此来测查考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能否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注重考查考生的实践运用能力。如:

  1. 某省某地区银行不良贷款率高,有人建议放宽5级分类的条件以降低不良贷款率,你觉得合适吗?

  2. 一位马来西亚客人的护照过期,而机票定在第二天,你将如何处理?

  3. 领导交给你和另外一个同事一项工作,但同事工作不积极,做事情不和你合作,领导批评了你,你怎么办?

  4. 如果领让你当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老同志总是和你作对怎么办?

  评析:第1题是2009年浙江银监会面试题目,第2题是2008年北京边检面试题目,如此类题目属于非专业题目,但是涉及专业领域内的实际问题,在答题过程中要突出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能将问题解答好。第3题和第4题涉及具体行政事务工作中,每个人经常会碰到的两类关系——与同事、领导之间的关系,此方面的实践应用能力是工作中所必须具备的。

  五、注重自我认知,展现个人风采。

  自我认知是公务员面试过程中最基本的能力,也是考生很难阐述到位的能力。自我认知能力类题目在前几年公务员面试过程中普遍出现,但是,在近几年考试中单独出现的概率明显降低,而是将自我认知能力隐藏到其他能力点的题目中来考查。如:

  1.请作一简短的自我介绍?(2009年国考面试真题)

  2.介绍一下你的个人情况,包括你的年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学习情况,工作情况等?(2009年国考面试真题)

  3.怎样看待谦虚与自我肯定? (2009年国考面试真题)

  4.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在当代是否还有意义?(2008年国考面试真题)

  5.为什么要报考这个单位,这个职位?对工作岗位的认识。(2007年国考面试真题)

  评析:第1、2、5题属于简单的自我认知,模块化非常明显;第4题属于综合分析能力和自我认知能力相结合的模块;第3题的难度趋中。

  自我认知类型的题目关键是要求考生对自己所报岗位的工作性质和岗位职责有所了解,重点了解此岗位所需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自我的能力,将自己的能力与岗位所需求的能力进行匹配。

  以上是对近三年国考面试真题的梳理,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实现自己公务员的理想。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