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有一种无疆大爱叫“产业援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18:17
  在牛年即将划上句号的前夕,四川地震灾区对口援建不断传出好消息:浙江援建青川的川浙合作产业园建成后企业纷纷入驻,黑龙江省援建的剑门关风景区改造第一个项目竣工,广东援建的汶川集镇做到“一铺养三代”,澳门援建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5个子项目集中开工……这些产业援建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的真正含义。

  古今中外对灾难地区的帮扶,无非是衣食住行的道义帮助,仅仅局限在一时生活有保证的层面。而四川地震灾区的对口帮扶,不但保证灾区群众住得好,吃得饱,穿得暖,学生有书念,卫生有保障,而且从产业的角度大力帮扶,为灾区群众的致富铺路,为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不仅“输血”,而且“造血”。

  前面提到的川浙合作产业园,剑门关风景区改造,商住一体的房屋,城镇功能的完善,从工业、旅游资源开发、基础保障等方面的援建,对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实实在在的功能和作用。浙江在青川实施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援建计划,建大棚,修圈舍,引进新品种,用最先进科学技术指导种蔬菜、养猪、养鸡等。既打基础又传帮带,更是为极重灾区之一的青川农民解决了生产发展的根本问题,加快了实现小康目标的步伐。

  救灾是大爱,捐赠是大爱,帮扶是大爱,产业援建将爱进一步升华,没有空间,没有时间,爱到永远,爱到无疆,爱得深沉,爱得轰轰烈烈,爱得惊天动地。这样的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是观的完美体现。它充分显示了对口援建省市人民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这些对口援建省市,在党和国家开放政策的指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或先或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先富了起来。但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在灾区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共同奋斗中,他们伸出了友谊之手,大爱之手。以浙江为例,他们对口援建的资金预算就达到了60个亿。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成就了他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在他们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四川地震灾区的对口援建,对口援建省市不仅仅是出钱、出物,更出的是心。许多省市的党政一把手多次前往援建地方实地调研,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援建人员更是一心扑在援建工地上,作出了任务不完成就不回家的承诺。许多援建的乡镇,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生活困难,在冬天连蔬菜都吃不上,但来自富裕地区的援建人员仍然在坚持。有的病倒在床上,也念念不忘进度和质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理想,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体系的真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听起来好像很深奥、很玄妙。其实,它的内容很明确、很具体,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产业援建的性质、作用、功能,可以说生动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用大爱无疆来形容产业援建一点也不夸张。只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才能产生这种大爱,只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具有的这种大爱,才是真正的“大爱无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