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评论

人民时评:校园踩踏悲剧为何屡屡发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00:05
  据湘乡市委介绍,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朱清华对“12·7”校园踩踏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湘乡市作出决定,免除其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职务,按程序免除其教育局局长职务,并在查清事故的基础上,追究其他人员的责任。

  这起校园踩踏事故已经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另有8人在医院留院观察。如今,湘乡市教育局局长朱清华已被免职,从踩踏事件发生到相关官员被免职,以及其他责任人员行将被追究,可以看到,处置速度很及时,这体现了相关部门善后的决心和取信于民的勇气。

  悲剧已然发生,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尽管问责仍然继续,但我们不能停止追问和反思。首先要追问的是,“12·7”校园踩踏事件的幕后原因是什么?有报道称,“据学生介绍,7日晚由于下雨,52个班的学生大部分从离宿舍比较近的一号楼梯下楼,但有几个调皮的男生将楼梯口堵住,结果导致事故发生。”这让人疑窦丛生。为何52个班的学生都要从一号楼梯下楼?几个调皮的男生为何要堵住楼梯口?从电视看,一号楼梯的宽度不够,这种设计明显无法承载52个班的学生下楼。显然,如果存在设计缺陷,即便没有调皮男生堵楼梯口,也潜留安全隐患。此外,悲剧发生在晚上,事发地楼梯有无电灯照明?

  其次,该学校平时有无对学生进行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堵楼梯口明显不妥,说严重点,这是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堵楼梯口的学生为何要这样做?如果学校平时进行安全教育,比如常常提醒学生安全出入,严格遵守秩序,学生还会这样做吗?如果学校提前预警,强化监督,在容易出现事故的地方加派人员,还会有学生堵楼梯口的事情吗?不得不说的是,放眼当前各地中小学校,罕有开设专门的安全教育课程,即便开设了,也是潦草行事,没有放在重要位置,更不要说入耳、入脑、入心。至于培养学生的防范意识、应对措施,更是付之阙如。如果这些学生掌握了应急之道,还会出现数十人死伤的悲剧吗?

  最后,学校有无时刻绷紧安全这道弦?稍微梳理一番近年来校园安全事件,便可悲哀地发现,校园踩踏事件竟然一再“复制”。比如,2002年9月23日,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丰镇市第二中学发生学生拥挤造成楼梯护栏坍塌事故,事故中21名学生死亡,47名学生受伤;2005年10月下旬,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一所小学晚上八时许发生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共造成8人死亡,45人受伤;2006年11月18日夜间,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发生学生人踩人意外,6人送院抢救途中死亡。即便近期,也有类似事故发生。11月3日上午10时许,湖南常宁市西江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6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11月25日,重庆彭水县桑柘镇中心校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件,有学生在踩踏中受伤。

  校园踩踏事故不是孤例,其他学校为何没有一丁点的警醒意识?而且教育主管部门不止一次要求各地各校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各地学校为何把政令当作耳旁风?须知,拿禁令不当回事,就是拿生命开玩笑;不时刻绷紧安全这道弦,就是把学生生命置于危境之中。

  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这是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强调的一点。“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就需要时刻牢记安全意识,尊重生命,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不止从校舍安全上入手,更要在制度构建上、安全教育上等方面入手。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