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 > 湖南学生踩踏事件消息

5分钟踩踏夺命8条 学生称淘气男生堵楼梯口(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4:11

伤者昏迷不醒。特派记者张强摄
伤者昏迷不醒。特派记者张强摄

学生课前先为死者默哀3分钟。CFP图
学生课前先为死者默哀3分钟。CFP图

    事发 7日21:10后

  地点 湘乡育才中学

  学生称淘气男生堵住楼梯口

  校长遭控制学校账户被冻结

  湘乡市教育局局长就地免职

  本报特派记者 张强

  综合新华社、《都市快报》

  雨夜,8个孩子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7日晚9时许,湖南湘潭湘乡市育才学校,下晚自习的孩子为了避雨,都希望从最近的楼道回寝室休息,前面孩子跌倒后,后面的孩子蜂拥而至,相互踩踏……

  至昨日截稿时止,这起踩踏事件已造成8名学生死亡。当地教育局长被免职,学校校长被刑拘。

  现场像叠罗汉 5学生当场死亡

  在湘乡市教育部门有关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7日晚发生事故的教学楼。这座教学楼大体呈回字形结构,大楼四个方向都有楼梯通达一层,楼梯宽度约1.5米以上。发生这起事故的楼梯口,位于教学楼与学生宿舍最近的一处。事发当晚,天降大雨。学校规定,晚上9时10分下晚自习,9时30分就必须熄灯就寝。孩子们为了躲雨、为了早点回寝室,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个通道,一时间,人流高度密集。

  发生事故的地点,残留着一汪血迹。据事发时最早赶到现场的老师和踩踏中侥幸生还的学生们说,事故发生时,先是有1名女生滑倒。后面潮水般涌上来的人流,一层叠一层地压了上去。在面积只有3~5平方米的楼梯间,瞬间堆积几十人。压在下面的学生,因为严重的挤压、窒息,非死即伤。

  “死的都是一楼到二楼楼道转弯处的学生,现场就像叠罗汉,我身边的那个学生,嘴里和鼻子里都流血了。”初三104班的朱诗意说。朱诗意当时也被压在下面,感觉“快要窒息了”,“可是上面还有很多人不停往下压……”她说,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5分钟左右。朱诗意后来被老师拖出来放到二楼走廊,两名女生背她回了宿舍。

  “有5个孩子在现场就不行了。”湘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廖医生告诉记者。

  两个调皮男生一再阻住楼梯口

  一位幸免于难、从人堆中爬出来的孩子说,7日晚9时10分下晚自习后,他从4楼的教室走到3楼楼梯口时,看见两个学生出于淘气,并排手拉手拦住楼梯口,不让上边的人下来。

  “当时就有一部分同学挤在一起了。”孩子说,“不知谁喊了一声,要他们先让人过去,这两个学生松手了,我们就往二楼赶。”“没想到,在二楼至一楼的楼梯间,这两个学生又故伎重演,这时有人摔倒了,七八人摔倒在楼梯间的平台上。”

  湘乡市有学生亲属称,这所学校有52个班,下晚自习后学生往往会选择从离宿舍最近的一个楼梯口下楼,如此密集的人流,从这并不宽敞的楼梯上通过,本身是否存在隐患?据一位老师介绍,当天晚上至少有10个班在上晚自习,学生人数不下500人。

  死者家属称当时异常昏暗

  在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室里,躺着两名特殊的病人,他们在得知宝贝儿子龚剑遇难的消息后瞬间晕倒在地,至今未醒。龚剑是育才中学的初三学生,他的父亲是农民,母亲不久前刚做完乳腺癌手术。

  龚剑的班主任和同学事后回忆:当时,为了护住身前几个弱小女生,龚剑拼尽全力地用一只手撑住墙,用另一只手挡住身后疯狂的人们。但最终被踩倒。死状非常凄惨,浑身淤青,双臂都已经断了。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龚剑的舅舅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寻找外甥。他回忆说,当时灯光昏暗,能见度不高,此外,“平时操场上那几盏大探照灯都是开着的,但那天晚上却没开”。他据此推断,事故发生时,光线比较暗。

  原因之一:

  学生安全意识不强

  据新华社电记者8日下午从湖南湘乡育才学校踩踏事故调查组获悉,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除了学校没有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等间接原因外,学生安全意识薄弱,在楼梯间拥挤,也是其中原因之一。调查组初步认定,导致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四个:

  一是学校只安排了一名现场看守人员进行安全巡查与现场管理,难以监控全部下楼梯学生;

  二是学生安全意识不强,自控能力弱,在楼梯间拥挤,是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三是因下雨,大部分学生涌向与宿舍楼靠近的一号楼梯回宿舍,造成一号楼梯人流量增加,导致事故发生;

  四是学校没有开展过类似应急演练,也没在楼梯间装应急灯与警示标志。

  校长董事接受调查

  据新华社电记者了解到,育才中学是一家创办了12年的初级中学,全校有3500多名学生,在当地是教学质量和条件都比较好的学校。

  据了解,湘乡市公安机关已经在第一时间对学校校长叶某采取控制措施。学校的董事长李某正在赶回湘乡市的途中,学校其他董事等也被要求随时接受调查。育才中学账号被冻结。湘乡市教育局决定对育才中学实行临时接管。此前湘乡市委已经决定免去朱清华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职务,同时按程序免除其教育局局长职务。

  学校复课集体默哀

  据新华社电湖南湘乡育才中学踩踏事故发生后,遇难学生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地政府承诺对事故中死伤学生坚持“城乡一个标准”补偿。当地保险公司称,尽快按最高标准为死伤者家属理赔。湘乡市农村合作医疗机构表示,将按当地最高标准对受伤学生进行补偿。

  目前,育才中学各个班级恢复了上课。记者在几间教室看到,上课前,佩戴麦克风的老师们组织学生们起立,为死难的孩子集体默哀,一些孩子痛哭失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