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业内:经济工作会议后房价将步入下降通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7:04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情况来看,尽管反复表述积极地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央行将逐步回收流动性。这种会议不可能对原来的表述作大的更改,关键是看他提了什么新的东西,那么,新的东西就是加进了对管理通胀预期的表述。要管理通胀预期,就要回收流动性,不管在什么时间节点上,明年央行肯定是要回收流动性的。从管理通胀预期这个精神出发,明年的房价由空转走进一个下降的通道。现在只是不知道,中国社会选择用什么方式刺破房价泡沫。

  中国居民消费率的偏低,本来与房价没有关系。在2004年以前,住宅市场还保留福利房微利房的时候,城市居民的消费率也很低,因此,历史的看,在20年前主要是绝大多数居民确实不富裕,因而没有能力消费。这么多年来,城市居民慢慢积累一点财富的时候,大家也都不敢消费。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社会保障水平极其低下,城市居民必须存一点钱,给自己做一点保障。美国指责中国储蓄率偏高,影响了全球经济繁荣,这是不了解中国的国情。

  只是这三年高房价是真正影响了消费,因为消费不足导致了产能的大量过剩,又因为产能的大量过剩导致实体经济全面萧条,影响了社会就业。这样,中国经济就走进了一种恶性循环。要跳出这种恶性循环,唯一的路径,是扩大内需增强居民消费,应该说不是增强消费需求,中国不缺需求,中国缺少的是消费的可支付能力。

  今年10月,中国本外币存款达到6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两年的GDP,其中,城乡居民存款接近24万亿,相对于整个存款比重来讲,比5年前降低了一倍。换一句话来说,城乡居民的可支付能力相对5年前,也降低了将近一倍。经济在发展,支付能力在降低,这在欧美等国是无法想象的。究其原因,除了社会保障水平低下以外,就是许多家庭用于住房的开支太大。我曾经做过调查,约有70%的白领家庭月供占收入的50%以上,有的家庭月供占总收入的80%。他们还有什么能力消费呢?

  解决的办法现在来看比较实际的,首先是把年轻白领的婚房纳入经济适用房的统筹之中,把白领家庭的月供比例降低到30%以内,这样,白领群体的消费能力至少提高了一倍,对内需是一种真正的拉动。当然还有很多办法,主要就是要提高大家的收入水平,降低生活成本,才有消费市场的扩大,才有实体经济的振兴。(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