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走出“气候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07:17
  68亿地球人口中,近80%生活在北半球中纬度地带,眼下正处于清冽冬日。在北纬56度的哥本哈根,为全球变暖争得面红耳赤,乍一听有点不合时宜。

  这种“温差”,为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影响公众提供了“天时地利”。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当天,黑客窃取并公布权威气候专家邮件的“气候门”再成热点。

  气候变化谈判的大厦历经十数年搭就,理论基石有二:其一,1906年至2005年的百年间,地表平均升温0.74摄氏度;其二,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主因。

  100年间,升温不足1摄氏度。对于普通人,全球变暖更像高高在上的科学术语,远不及“春捂秋冻”般切身感受“贴心”,但科学界对这一事实基本没有异议。

  非主流的怀疑论者集中攻击第二点。他们质疑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主要推手,提出自然周期论等说法。非主流派相信,只要推翻这点,减排就成伪命题,主流派构建的气候变化谈判大厦将轰然坍塌。

  各种政治、经济、社会群体出于利益乃至意识形态考量,分别集结起来摇旗呐喊,使这场争论远远超出科学范畴。

  两军对垒的“赌注”相当高。如果主流派预测准确,无所作为将导致环境、经济等一系列灾难性后果;如果主流派判断有误,全球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投入的数以百亿计美元可能打水漂,这些钱本可用于经济复苏等领域。

  怀疑论者借“气候门”,指责主流派向公众隐瞒不支持气温升高的数据。这种指控潜在破坏力之大,以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在开幕式上呼吁缉拿“肇事者”。

  一些国家的民意也出现微妙变化。美国媒体8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仅45%受访者认同气候变化问题主流科学家的看法,这一数字在两年前为56%。民意的反复,或将掣肘政治家做出长远决策。

  麻省理工学院顶级物理海洋学教授卡尔温施游离于气候变化主流派和怀疑论者之外,曾拒绝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邀请。他提供了第三种视角:气候变化的科学预测有不确定性,但不妨以“保险”角度看待气候变化问题。

  换句话说,未来世界不一定洪水滔天,而事先打造诺亚方舟仍属必要。

  不确定的世界,不确定的人心,不确定的气候变化远景中,温施教授的“保险论”似乎更有助于凝聚各界共识。(冯武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