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判定温室气体有害 美为立法减排铺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08:33
  美国环境保护署7日正式宣布,科学研究表明,温室气体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这一表态将首次为美国政府出台限排政策奠定学术基石。

  但环保署同时表示,不会立即出台新规。同时,白宫则更倾向国会立法减排。

  判定有害

  美国环境保护署7日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美国《洁净空气法》,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在内的6种温室气体威胁人类健康。

  环保署署长莉萨·杰克逊说:“无数科学研究显示,这种威胁确实存在……这些早该公布的研究结果铸就2009年在历史上的独特位置。美国政府从这一年开始应对温室气体污染带来的挑战,抓住机会展开清洁能源改革。”

  按杰克逊的说法,环保署现在开始“获得授权并有责任为减排作出有效努力”。不过,环保署不会立即出台减排新规。

  环保署作出上述判定,是为回应美国最高法院一项裁决。美国最高法院2007年裁决,环保署必须确定温室气体排放是否危害公众健康和福祉,一旦认定有害,环保署必须制订温室气体限排措施。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杰克逊立即赶往丹麦哥本哈根参加气候变化大会。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出席这一会议。

  积极信号

  美国环保署这一表态赢得不少积极评价。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说:“这向哥本哈根传递明确信息,即奥巴马政府致力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同时,这也向美国国会传达一个无比明确的信息:赶快行动。”

  奥巴马政府这一表态与布什政府形成对比。布什政府对“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科学性表示怀疑,以减排危害国内经济为由迟迟不肯限制发电、汽车等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一些环保组织对奥巴马政府做法表示欢迎。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成员戴维·多尼格说:“奥巴马政府已准备好利用现有法律,同时与国会研究出台新规,让我们的国家向清洁能源迈进,保护公民和后代健康。”

  美国全国保护野生生物联合会则认为这让奥巴马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时底气更足。联合会全球变暖政策负责人乔·曼德尔森说:“这给予他更多权力。如果国会不通过相关法律,环保署将带领美国走上减排道路,完成他的目标。”

  不过,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回应说,奥巴马仍然认为通过法律程序是应对气候变化最佳办法。

  商界反对

  赢得掌声同时,环保署表态也招致一些商界人士批评。这些人说,美国经济正从衰退中复苏,如果环保署出台限排规定,将对经济和就业造成不良影响。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能源与资源政策部门负责人基思·麦科伊说:“环保署提出这个议题,将给制造商带来额外负担,减少就业机会并拉高能源价格。”

  不过,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则认为,环保署这一动向最终将让美国经济受益。

  “我们届时将生活在一个限制碳排放的合作世界,”朱棣文说,“美国有能力取得领先地位,创造新科技为人们提供碳排放量低的能源。或者,我们也可以跟在其他国家后面。如果我们能领先,那将让美国经济繁荣更进一步。”(张旌)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