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梅德韦杰夫称俄对扩大“核俱乐部”没有兴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08:29

  2008年10月22日,俄罗斯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一枚RS-18型洲际弹道导弹,以验证超期服役的此型号导弹的可靠性。新华社/法新

  印度总理辛格八日将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期间俄印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政府合作文件,包括军事技术和核能等领域。此间舆论注意到,莫斯科并未满足新德里的全部胃口。

  梅德韦杰夫七日在克里姆林宫与辛格举行了正式会谈。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对于和印方在核领域合作的方针没有改变,但是俄罗斯不会答应吸收新的“核俱乐部成员”。

  梅德韦杰夫说,和平利用核能应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控之下;而军事领域的核技术,则是由专门的国际公约调停的另外一回事。他强调说,“坦率地讲,俄罗斯对于扩大"核俱乐部"不感兴趣,而是关切该领域内的所有研究工作都属于严格的民用范畴内。因此,俄罗斯非常关注发生在自己周边国家和邻国的相关情况”。

  据悉,期间俄印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政府合作文件。在军事方面,双方签署了“二0一一年到二0二0年俄印军事技术合作计划”、“关于俄对印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售后服务”以及“关于联合研发和生产多用途运输机”等三项政府间协议。

  在能源领域,俄印草签了一份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透露说,俄有可能帮助印度建设十二至二十台核电机组,合同总价值达数百亿美元。梅德韦杰夫积极评价说,双方草签的和平利用核能协议为未来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性,两国在此领域合作具有“非常远大和美好的未来”。

  此间舆论指出,俄印近年来在军事和能源等领域合作日趋紧密,辛格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关系。但是莫斯科没有满足新德里的最大目标,俄罗斯并不同意给予印度正式的核武国家地位。(中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八日电记者田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