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高锟妻遗憾丈夫不能亲自演说 谈吃光纤“苦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9日09:07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随处可见的沙粒,是玻璃的材料。40多年前,高锟以巧思将玻璃制成光纤,革新通讯技术,终为他带来诺贝尔奖的殊荣。高锟太太黄美芸,8日在诺贝尔奖得奖人讲座中,以《古沙递捷音》为题,代丈夫进行获奖演说,笑称当年说高锟应获诺奖的戏言终于成真。

  高锟当年的香港中文大学同僚也协助高太太撰写讲稿的研究部分,但称最遗憾是未能由高锟亲述光纤的未来。

  高锟一家早前已抵达瑞典斯德哥尔摩,准备出席本周四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典礼前夕,诺贝尔基金会安排各得奖人主持讲座,分享研究成果。而高锟的部分,8日由高太太代表致辞。

  由于光纤的原材料玻璃,是以沙粒提炼而成,因此高太以“Sand from centuries past; Sendfuturevoicefast(中译:古沙传捷音)”为题演讲。高太太回忆称,高锟当年为研究经常晚归,以致孩子要挨饿等吃晚餐,令高太太深感不满。当时高锟指自己的研究将震惊世界,但高太太却以“那你就可得诺贝尔奖了”讽刺他,不料最终戏言终于成真,令两夫妇深感自豪。

  虽然光纤的诞生联系世界,却有人因此对高锟严词谴责。70年代,光纤刚发明不久,高锟却收到一封信,批评高锟的发明“打开了魔瓶,释放瓶中恶魔”,将会导致世界信息泛滥,连真理也被掩盖,但高锟也同时收到另一封由中国一名农民的来信,讨教如何告诉远方的妻子给他送饭,这令高锟坚信,世上仍有很多人需要更加紧密的联系方式,推动社会发展。

  时至今日,以光纤为本的全球通讯网络,已塑造出一个“天涯若比邻”的世界,但高太太笑称,近来不论早晨晚上,都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亲朋友好的贺电,令两老不得不关掉电话以求安睡,可算是吃到了光纤带来的苦果。

  至于演讲的技术部分,高太太则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的一众教授协助撰写。中文大学副校长杨纲凯称,讲稿主要以高锟的自传及过往的研究文献作骨干,“希望将高教授研究的重点,尤其发现高纯度玻璃可作光波传导的重要发现,深入浅出地让大众领略。”

  讯息工程学系教授张国伟称,经过多番修改后,有信心讲辞与高锟希望表达的内容“有九成相似”,但他坦言最遗憾的是讲辞没有提及光纤未来发展,“我们未能代替高锟预测未来,但假如高教授能亲自撰文的话,就应能预告光纤的发展路向。”

  香港中文大学8日越洋直播高太太的演讲,吸引近300名学生校友到场欣赏。就读电子工程学二年级的张佳称,由于高锟创立工程学院,所以特意来欣赏有关他的演讲,并感到十分高兴。另一名1967年毕业的校友卢先生,本来近日要回加拿大,也特意留港欣赏演讲,希望“沾高锟一点光”。他赞扬的高锟的发明超越时代,又称高太太的表现十分出色。

  高锟的母校圣若瑟英文书院,校长梁长兴称,已录下高太太演讲的内容,待考试后就会向同学播出。梁校长称,该校正与高太联络,希望高锟夫妇能出席明年2月该校的开放日,担任主礼嘉宾,让学生一睹师兄风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