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放日报:富豪选美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09:55
  新年佳节近了,喜事也多。这不,深圳“8名富豪游艇征婚,4000佳丽应征”余音未了,马上又有广州“80后企业少掌门寻找青春美丽校花”高调喧哗,看来富豪征婚征上了瘾,从“40岁离异富豪”到“80后富二代”绵绵不绝,而且都是从选秀节目中得到灵感,广征薄收,非弱水三千不能取一瓢饮,连要求也是不约而同的,无非是从靓女到校花,“清纯忠贞”的“完美爱人”。

  说实话,乍看到此类新闻,有点可怜那些有钱人,也都算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中青年才俊了,竟然要沦落到把自己的身价标得一清二楚才找得着老婆的地步(还要付出一笔不菲的中介费),这样做,除了能找回家一个爱钱的主,实在想不出还能指望点别的什么。

  慢着,先别急着嘲笑人家钱多人傻,看看专门为富豪操办选秀型征婚的“钻石王老五征婚网”(这名字取得够直白!)首席婚姻顾问说的话:“作为中国第一高端的专业婚恋平台,我们所服务的对象是金字塔尖上的优秀人士。”类似的描述还有:“极少数社会精英人士需要专业机构为其提供这种高端的婚恋服务”,金字塔、高端、优秀——就跟电影《大腕》里头说的那样,“不求最好,但求最贵”,作为一个家财万贯的富豪,要是另一半不是千人海选来的,你好意思带出来吗?

  因此细细揣摩起来,对某些爱好此道的富豪而言,这种征婚大概更像一场富贵游戏,关键是虚荣心能得到充分满足。想想看,不动声色地躲在幕后,冷静地观察和等待趋之若鹜的美丽姑娘,就好比戴几十万的名表、开几百万的跑车,而且估计更过瘾更有成就感。问题是炫富也得讲点道德心,要顾忌一下普罗大众的心理承受力,顾忌一下社会道德与现代文明。毕竟人格平等、相互尊重、志同道合的爱情和婚姻,是世上少数几样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东西之一,无论贫富,人人有权利获得,某种程度也是一个良性社会的基石之一,用金钱来消费所谓的爱情,公然嘲笑大众渴望的真爱,怎能不令人如芒刺在背?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那些个富豪们连脸都没露一下,姓甚名谁一概没有,是不是中介公司的炒作都还不知道呢,就有几千美女蜂拥而至,千军万马也要挤上“嫁给有钱人”这座独木桥,可见有愿打的,还有真心愿挨的。对这些个姑娘,说些什么好呢!孔子说,“富而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意思是如果可以得到富贵,就是去做个车夫,我也愿意,但如果得不到呢,我只好爱干什么干什么了。孔子又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君子爱财没什么可耻的,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那么大,要求爱情与婚姻有物质基础更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财富要“可求”和“义”,不能是不可求的白日梦,也不能违背自个儿的良心。说句不好听的,4000个美女让8个有钱人挑选,500人中只有1人能胜出,其他的499人都是白忙活一场,可明知道是被开涮也要一头栽进去,还得承受人家挑挑拣拣的目光,这爱钱爱得,也忒有点走火入魔了。

  说来说去,此类“富豪选美”中所凸显的财富的盛气凌人,虽然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为快。但恋爱自由,婚姻自主,富豪美女们的私生活说到底与咱们这些普通人八竿子打不着,富豪的游戏也罢,美女的白日梦也好,那是他们自个儿的事,老百姓还是自己过自己的踏实日子,只是,富豪们、美女们、婚介公司们,求求你们,别为了吸引眼球就动辄弄出那么大动静来。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