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南理工师生的“音乐岁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9日09:30
  日前,一台展现知青生活的大型交响音乐会《岁月夙愿》,在我国最高音乐殿堂——国家大剧院上演,吸引了各界人士1500多人到场观看。

  令人惊讶的是,奏响这台音乐会的,竟是来自一所传统理工科院校——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和部分青年教师。该校也成为首个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专场音乐会的非艺术类院校。

  理工科和高雅艺术之间的“亲密接触”,听来令人新奇。

  在外人心目中,这所教育部直属211大学是“工程师的摇篮”。“但实际上,艺术思维对一个科学家来说非常重要。"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而艺术教育恰恰是激发灵感的重要途径之一。”华工校长李元元表示。

  1999年,华工成为首批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2004年7月,华工又把2002年开设的艺术系升格为艺术学院,并于次年底组建青年交响乐团,积极投身于在校内外传播高雅艺术。

  据华工党委副书记张振刚介绍,“我们有面向全校的艺术选修课程体系。”而在校外,“华青交”陆续参加了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和“华南理工大学与南粤人民心连心”大型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目前已开展专场演出56场。

  “我们有三栋自己的教学楼,这在文科院系中是唯一的,配备有音乐厅、展览厅、学术报告厅、排练厅、多媒体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电脑设计室、画室、艺术设计实验室等;我们在大学城校区还有一个录音棚,是大学城10个高校中唯一的。”华工艺术学院院长何平感慨地说。

  常年艺术教育的熏陶,让华工学子受益匪浅。曾获第八届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同时也是学校学生合唱团主力成员的陈硕对此深有感触,“每当晚上自习时,听到校园里传来悠扬的乐声,感觉艺术的气息已深深浸染到我们普通学生的生活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