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璇出书讲外交生涯 披露撞机大使馆被炸内幕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09日14:28
 美方技术人员在海南陵水机场拆解EP-3侦察机
 美方技术人员在海南陵水机场拆解EP-3侦察机

  对华道歉美方六易其稿 用语最初轻描淡写

  中方坚决打回最终使用“verysorry”的罕见措辞

  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到中美撞机事件,从中俄黑瞎子岛问题谈判到四赴纽约就伊战问题反复斡旋,曾任外交部长和国务委员的唐家璇在新近出版的《劲雨煦风》一书中,讲述了自己多年外交生涯中的点点滴滴。

  这本书以“国际形势劲雨催程,中国外交煦风拂面”为题,在1998年至2008年10年间,任职外交部长和国务委员时所经历的部分重大外交事件与国务活动,其中包括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俄、中越边界谈判、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11件有代表性的大事。

  本报摘录书中部分精彩内容,回顾一些重大外交事件的内幕故事。

  中美撞机

  2001年发生于南海上空的中美军机互撞事件,最终美国以“verysorry”(深表歉意)的罕见措辞向中方道歉。

  前外交部长唐家璇近日出书披露幕后交涉过程。唐家璇回忆说,在中方要求下,美方连改六次致中方信函,用语从最初轻描淡写地“表示关切”到最后诚恳地认错道歉。

  此外,书中还披露了“撞机事件”涉及的美军飞机和机组人员如何得以撤离中国的全过程。

  斡旋之初美方步步紧逼中国寸步不让

  唐家璇在其出版新书《劲雨煦风》中回忆说,事件发生后,一向善于操纵舆论的美国先声夺人。

  2001年4月1日下午3时许,在撞机6小时后,美军太平洋总部便发表简短声明,要求中国政府保持飞机完整,保证机组人员安全,为飞机和机组人员立即返回美国提供便利条件,而对中方飞机被撞后坠毁、人员失踪,只字未提。

  4月2日和3日,布什总统则连续发表讲话,表示美国的优先考虑是机组人员尽快返美,以及侦察机须在未经“破坏或摆弄”的情况下完整归还美国。他还声称,这一事件可能破坏两国建立卓有成效关系的期望。

  与此同时,美海军三艘驱逐舰前往海南岛附近游弋。

  美方的态度和做法引起中国公众强烈反应,也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江泽民主席在4月3日上午会见来访的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时,有意识地提及“撞机事件”,他指出:飞机碰撞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应向中国人民道歉,并立即停止一切在中国沿海空域的侦察飞行。

  美方道歉不符中方要求美方六易道歉信

  在中方压力下,美方开始让步了,但步子迈得很不情愿,其道歉信先后经过六次易稿。

  5日晚,普理赫先是给中国外交部送来了一份以其个人名义写的信,仅对中国飞行员的失踪表示“关切”,并没有对中方飞行员和飞机损失及美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进行道歉。这封道歉信离中方要求相去甚远,中方拒绝接受。

  美方不得不软化立场,修改道歉措辞,于6日上午向中方递交了道歉信第二稿。在信中,美方对中国失踪飞行员王伟的家属、朋友和战友表达了遗憾,但称美国政府不能对此“事故”道歉。对于美方的顽固态度,中方再次坚决打回。

  在中方压力下,美方于6日晚又递交道歉信的第三稿,并称该稿已经过布什总统批准,不能再修改了。但中方看过后认为道歉内容仍不符要求,再次提出修改意见。

  7日中午,美方第四次递交了道歉信。这次他们虽然向中国人民表示了道歉,却同时附加了一个条件,称中方应允许美方在不迟于5月7日前,将美机运离中国。

  对美方提要求的做法,中方坚决不能接受。在周文重部长助理与普理赫大使又进行两轮磋商之后,4月8日晚,美方向中方提交了道歉信第五稿。这一稿在表示歉意时加重了语气,相关表述都改用“very sorry”(深表歉意)的措辞,并去掉了前一封信中所提的条件内容。

  这一稿基本符合了中方的要求,在应中方要求对一些措辞进一步修改后,美方提交了一份最终让中方接受的道歉信。而这是美方向中方提交的道歉信第六稿。

  再起波折美要求整机飞离中方坚决拒绝

  经过与美方的较量,围绕“撞机事件”的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事情并未结束,下一阶段转入如何处理美方飞机的问题。

  从2001年4月中旬开始,中美双方代表就如何处理美方军机问题,在北京进行了反复谈判。双方商定,由美方先派一个技术评估小组,赴海南陵水机场查看美EP-3侦察机。

  5月10日,美方的技术评估小组对飞机评估后,提出派技术人员赴陵水机场,将飞机修复后,整机飞离海南的方案。但就在3天前,美方竟又恢复了对中国近海的侦察飞行,在此情况下,美方竟要中方同意他们把飞机修好再飞回美国去,简直欺人太甚,中方断然拒绝了这个要求。

  事实上,美军侦察机虽然一直停放在海南陵水机场,但如果飞机不拆,返还时必须从海口机场出境。

  而美国EP-3侦察机是一架大型飞机,长35米多,高10米,翼展达30多米,无论从陆路还是海路,都不可能运离陵水机场。从陵水机场走陆路到海口,要经过隧道,不拆根本无法通过。如果走海路,仅仅把飞机运到船上去,就需要专门修一条新路。

  最终方案“大卸八块”EP-3拆解分批出境

  最后,美国人考虑再三,不得不提出将飞机拆解后再运走的新方案。他们决定从俄罗斯租用一架安-124型运输机,把拆卸后的美国飞机运走。中方同意了这一方案,并表示愿意向美方提供必要协助。

  6月18日,拆运工作开始,直到6月29日中午才结束。7 月3日,最后一个架次的安-124装载着EP-3机体、机上侦察设备及部分拆解工具,从海南陵水机场起飞出境。

  1个小时后,美方拆运技术人员也离开陵水机场,于次日上午乘美方专机从三亚机场出境。

  至此,美国EP-3侦察机的拆运工作全部结束。

  “撞机事件”虽然使中美关系受到影响,但双方必须考虑如何从长远出发,放眼未来,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本版文/记者李莎陶韵西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