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昆曲义工”白先勇助推昆曲课程“常驻”北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5:10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一门艺术只有吸引年轻知识分子,才能有生命力。”旅美作家白先勇日前在北京大学发出“万人昆曲义工联盟签名倡议”,并表示将在明年参与北大昆曲鉴赏选修课的讲授。

  据介绍,白先勇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共同发起“白先勇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第一阶段将用五年时间,从“学研”“新知”“推荐”三个方面入手,开设公选课、举办演出、展览、讲座等活动,激发更多学生了解昆曲,热爱昆曲。

  “我认为美的东西是有普世价值的。昆曲结合了文学、舞蹈、音乐、美术,对艺术教育有很好的启蒙作用,我所做的就是为了重现传统之美。”白先勇说,北大一直就有重视艺术研究的传统,相信北大开设昆曲课程将对海内外高校产生辐射影响。

  昆曲被称为“百戏之祖”,是中国戏剧美学成就最高的剧种之一。多年来,白先勇以自身文化名人的号召力,集合海峡两岸和港澳的优秀艺术家,保护和传承昆曲艺术。由他监制的青春版《牡丹亭》曾在两岸年轻人中掀起昆曲热。

  另据了解,为参加9日至20日在京举行的首届昆曲文化周,白先勇带来了新版《玉簪记》和青春版《牡丹亭》两出昆曲经典剧目,并将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欧商学院合作举办《昆曲新美学》《昆曲面向国际》等主题讲座及《昆曲美学走向——从青春版<牡丹亭>到新版<玉簪记>》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