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界联手共防“钓鱼”网站 专家:要仔细辨识域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9日15:44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0分报道,在网络购物越来越普遍的今天,网络交易安全成为人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统计显示,国内有1.1亿网民在半年内曾遭遇账户或密码被盗的情况,平均3个网民中就有1人中招。金山、淘宝、支付宝、傲游今天成立了“安全战略联盟”,共同签署协议,在反钓鱼网站、防御网页挂马、网络购物安全等方面融合各方安全技术,确保用户网上交易安全。相关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赵明明。

  主持人:互联网行业的四家厂商结成“安全战略联盟”,来共同应对网络交易安全。那么作为普通网民,应如何防范钓鱼网站等给我们带来的网络交易风险呢?

  记者:首先需要一定的技巧,这里专家教给我们一个办法来识别钓鱼网站,就是仔细去辨识浏览器地址栏网站的域名。举个例子,位列网络钓鱼对象第一名的网站腾讯,真正的网络域名是https://www.qq.com,而仿冒它的网站在域名上往往前面是一样的,可是后面就不一样了,可能加了一连串的数字字母的字符。表面上看是字面的区别,实际上进的已经是不同的网站了。

  最可怕的是,现在一些假冒的网站做得和真的一样,甚至一些交易流程的中间环节、最后付费环节也都一样。所以如果你不小心在假冒的网站在输入了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甚至银行帐号和密码,那么就有可能会造成经济损失。所以提醒大家,上网的时候,尤其是上与网上交易相关的网站的时候,先去看一下浏览器地址栏网站的域名。

  主持人:上网时还真要留意一下网站的域名。除此之外,是不是也要加装一些安全软件?

  记者:专家提醒我们,借助一些专业的网络安全工具也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我们今天介绍过的傲游浏览器,通过与金山客户端嵌入式合作,在浏览器上加载网盾,能够剔除网页木马病毒;另外与淘宝、支付宝共享恶意网站数据库,建立“安全网址认证”体系,能够对最新互联网威胁迅速反映,更新程序。另外,其实像IE、火狐这些浏览器它们本身也会收集一些仿冒网站的地址。当用户去访问这些仿冒网站的时候,这些浏览器会主动向用户提出一些警告。此外,加装网络安全软件也是非常必要的。对浏览器正在访问的网页进行过滤。当发现这些网页上有下载木马的脚本,会跳出一个比较醒目的提示窗口。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