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增兵阿富汗 塔利班“农村包围城市”欲反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9日17:46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阿富汗增兵三万,但在当地活动的塔利班武装非但没有显出丝毫惊慌,反而公开扬言,美军此举更让他们见到了推翻现政府,重新接管政权的“曙光”,并在农村地区组建了与美国支持的合法政府平行存在的“影子内阁”。

  《华盛顿邮报》披露,以拉格曼省为例,每到太阳落山,当地的塔利班“地下省长”就会出来活动。他发出盖着“伊斯兰阿富汗酋长国”大印的文件或命令,策划各类针对政府军警与外国驻军的袭击活动,并且毫不留情地处理那些胆敢贪污腐败的下层塔利班成员。

  支持阿总统卡尔扎伊的阿国会议员表示,在阿南部坎大哈省,塔利班不但委派了省长,还任命了警察总监、法官和地方政府首脑,早已成为当地“实际领袖”。只要时机成熟,塔利班能立刻全面接管政权。因此,未来18个月将成为决定美国阿富汗政策成败的关键时期。

  让美国感到不安的是,很多阿富汗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同腐败低效的卡尔扎伊政府相比,他们反而更愿意接受塔利班武装“极端但强有力”领导。这一局面同2001年,奉行原教旨主义立场的塔利班政权刚被赶下台时,民众上街欢呼雀跃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照。

  斗转星移,八年过去了。塔利班武装并没有“与时俱进”地推行“西方民主化”,依旧在其控制区奉行严厉的伊斯兰律法。由于对政府官员失去信心,众多普通阿富汗民众开始依赖塔利班的“影子官员”解决诸多问题,并对塔利班法官当场断案的“高效率”赞叹不已。

  一些阿富汗南部地区村民表示,政府官员根本无暇顾及广大农村,这留给塔利班巨大的活动空间,并且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实际的掌权人。塔利班的影子政府可以公开向商人收税,并且要求农民将10%的收获上缴给塔利班,强制征兵更是这些武装分子的“拿手好戏”。

  知情者介绍,由于塔利班武装目前不拥有任何监狱系统,因此他们委派法官往往会在宣判后,对证据确凿的杀人犯、强奸犯和为政府工作者“立即执行死刑”。更重要的是,这些法官在下午审案,等到了晚上,他们更会重新拿起冲锋枪,充当普通的塔利班战士四处活动。

  从塔利班发展历史看,他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是利用“影子政府”起家,占据了阿富汗广大农村地区,然后推翻了一盘散沙的军阀政权。如今的塔利班采取类似的“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并且步步紧逼得到美国支持、但各类腐败现象层出不穷的卡尔扎伊政府。

  不过,虽然塔利班武装具有“高效办案”的优点,但该组织的弱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从不重视社会福利建设,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民生发展,都必须要靠人民自己解决。因此,如果美国政府能切实帮助卡尔扎伊政权改善阿富汗民生,对塔利班的胜算将大大提高。

  或许正是看到这点,驻阿美军最高司令麦克斯蒂尔将军8日在国会作证时才宣称,随着增援阿富汗的官兵逐步到位,美军将在打击塔利班的战斗中处于有利地位,并能“很快”扭转当地战局。(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